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炉

2016-08-26 14:27: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8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列出了多项战略规划、改革方案的出炉时间表,同时承认因为过去监管不力、审批随意造成了多项历史遗留问题,并列出了整改方案。

  据上海证券报8月26日消息,根据《通报》内容,备受关注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于今年年底前出台。而电力体制改革也将持续深化。

  今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家能源局党组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6月6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国家能源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国家能源局昨日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将推进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智能电网、电力和天然气直供等试点工作,创新能源生产和利用模式,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除了在今年要完成《能源体制革命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年)》和《能源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家能源局还将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配合国家发改委推动《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早前,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表示,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该局还将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去年正式启动的电力体制改革也将持续推进。《通报》称,国家能源局将在2018年底前指导多省(区、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推动交易机构规范组建,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推动配售电业务放开。

  此外,国家能源局还将拟订形成《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行动计划(2016—2030年)》(送审稿),完成《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送审稿)和加快编制可再生能源、水电、风电等14个专项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还指出了国家能源局过往监管、审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例如2013年到2015年,该局在审批投资项目、审批发放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以及电网、火电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此,国家能源局表示,已完成“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整合的研究论证和上报工作,出台了《电力规划管理办法》。今后不再编制电源、电网等规划,统一为电力发展规划。该局编制的《“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8月份已形成送审稿,将争取在9月份对外发布。而《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也已完成征求意见稿,争取在8月底发布。

  对于火电厂机组审批规模和在建规模超预测任务的问题,国家能源局表示,已开展了各项整改工作,加强监管检查力度,目前煤电建设速度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从今年起的3年内原则上将停止审批。

  电力新能源行业研究人士评论认为,《通报》的亮点在于明确了多项规划的出台时间,尤其是油气改革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关注焦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