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规划初现

2016-08-26 14:43: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金嘉捷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即将发布。

  农业部网站近日披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8月23日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十三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

  常务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对农业生产、市场发展、新型农民培育的重要作用,重视运用信息化方式推动工作、指导工作。重点抓好事关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关键信息技术,切实把信息化尽快培育成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导力量。

  多重政策布局农业信息化

  “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包括了‘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技术等,将有助于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具体来看,在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近年来农村电商应用发展较快,显著促进农产品市场流通;政府通过电子政务提供信息和公共服务等,还有宽带、移动电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全面推进。这些都是农村信息化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成果。”李国祥说。

  此次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规模开展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等。按计划,今年我国农村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将覆盖所有省份,到2020年基本覆盖所有县和行政村。

  “未来在农业信息化上还需要加强,像智慧农业仍比较滞后,没有太多应用成果,部分地区建设的物联网也只是示范,还没发展成为农业经营主体能够自主应用、获取利润的一种方式。”李国祥补充。

  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把信息技术纳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提出,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在‘十三五’规划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今年特别强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而信息化对农产品市场分析、延长农业产业链条等都起到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向记者认为,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于信息如何真正惠及农民,市场价格的信息能否快速反馈到农民,技术信息能否帮助农民提升应用,这些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各地提速农业农村信息化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在全国迅速深化落实。

  浙江省发改委于8月4日印发的“数字浙江2.0”发展规划中,具体目标之一就是农业农村信息化。规划提出建成可供借鉴的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00个,农业生产实现智能化、精准化,农业经营实现网络化,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实现1000亿元,建设1000个电子商务强村。建立较为完善的农村、海岛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城乡数字鸿沟基本消除,建成一批农村信息化示范区。

  福建省也于近日提出,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新建和完善信息进村入户村级服务站共2000个,推动信息化真正进村入户。

  今年6月,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构建“互联网+”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系,提高农业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探索互联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防灾减灾信息化,建立现代农业地理、自然资源信息化等九大工作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