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股指半日震荡收涨 环保股早盘表现抢眼

2016-08-29 15:33: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

  中国证券网讯 周一早盘,环保、PPP模式等板块表现抢眼,盘中出现大幅拉升,上周持续回调的酿酒、房地产板块也小幅上涨。

  截至11时30分,上证指数报3071.79点,涨幅0.05%,成交额958.27亿元;深证成指报10745.91点,涨幅0.49%,成交额1537.14亿元。创业板指报2205.26点,涨幅0.71%。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指数重心的不断抬高,轮涨后蓝筹股面临上档密集成交区和年线压力,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

  而消息面上,美国加息预期有所升温,但从目前来看,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影响较为有限,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稳健可控,同时欧元区的风险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美国第二次加息对汇率的冲击将比第一次加息边际下降。

  从目前来看,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取向还是保持平稳,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的意图也并非收紧。近期的资金面确实比前期稍紧,释放较长期限资金可以达到更好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在3100点上下反复拉锯在所难免,主力资金适时调整节奏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中期角度,在改革进程不断推进与企业盈利改善预期不断强化,全球资产配置荒愈演愈烈和资本市场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波段式向上、重心缓慢抬高仍将是A股市场的主要运行趋势。

  策略方面,投资者应适当降低短期收益率预期,保持仓位在合理水平仍然较为重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可以利用市场波动的机会,进行低吸高抛。

  主题方面,业内人士建议,在“增量行情”短期难以出现的情况下,会维持目前较为合理的仓位水平,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精选个股。

  【市场焦点】

  持续震荡的行情之下,公募上半年整体出现2322亿元的亏损,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凭借在低风险产品上的重点布局,在当期利润排行榜上跻身前列。

  在宏观环境有望改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后市预期呈现中性偏积极的态度。

  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关于深港通的相关配套文件日前相继出炉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港通双向标的市值标准适用情形及计算方法等细则也进一步明确。

  【市场动态】

  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共有101只新股上市,每个月上市的新股数目差别较大,例如1月仅有高科石化1只新股,2月有7只,3月有16只,4月有11只,5月至7月分别有13只,而8月新股数目最多。

  从资金流向和个股换手率数据来看,一副主力资金采取急买拉长阳,而后在缓卖造盘局中再对热点概念进行狙击的存量资金操作“路线图”也随之跃然纸上。

  因半年报推出高送转预案,次新股名家汇7月28日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10%。从名家汇的半年报来看,自然人股东杨成、赵伟在第二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若两人持股至今的话,获利应该较为丰厚。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18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18.27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26%。

  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在第二季度以减持为主。包括天邦股份、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深纺织A等多只个股均被减仓。目前来看,歌华有线似乎有幸成为唯一一只王亚伟新进的A股股票。

  今年二季度,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A股上市公司867家,其中,新进27只个股,增持167只个股。

  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与此同时,其也大幅增持了多家上市银行和券商。

  【市场观点】

  在增量资金相对有限、消息面不太稳定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或仍将以震荡盘整的方式等待进一步反弹的契机。

  上周五早盘一度冲高,但可惜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大盘在午市后仍无奈受阻回落,显示出短线A股上档压力较为沉重。

  实际上,高点低点本来就是相对的,还有个股的差异。类似的问题完全可以扔到一边,只管做好自己的策略就是了。

  两市还会低开并有所下探,但5周线或3025点、10520点支撑相当有力,此处放量回升的希望也更大些,弹升力度则要看权重股能否得到重视。

  在宏观经济L走势成定局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既没有硬着陆的风险,短期也不会重新向上,由于目前流动性仍然宽松,市场虽然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但可以发掘结构性行情。

  目前A股资金面很宽松,但风险偏好很低,关键是投资者对国内外形势以及政策的判断,出现一些偏差,因此,正确解读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