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成稳增长新抓手 PPP三大领域望掀万亿投资热潮

2016-09-08 15:13: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龚洁琼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龚洁琼 严洲)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提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注重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再向社会集中推介一批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无独有偶,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通知》,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财政部近期也明确9月初将公布PPP第三批示范项目名单。可见,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的不断落地,PPP项目建设望掀起新一轮的热潮。

  政策暖风频吹 PPP项目建设渐入佳境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通知》提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以及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包括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相结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

  无独有偶,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推动的PPP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9月将公布。8月16日,财政部网站消息,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在申报工作已完成。截至7月25日,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公用事业、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旅游、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

  业内预计,新一批示范项目的发布预计将掀起国内PPP项目建设的新高潮。财政部PPP中心官网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PPP项目库已有入库项目10170个,投资总额超过12万亿元,其中,市政工程、交通运输项目占比近五成。

  9月6日,国常会指出,进一步推进改革,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抓紧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除跨地区、跨流域、跨境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能放给市场和地方的一律下放。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构在市场准入、职称评聘、社保定点等方面同等对待。出台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各种所有制财产的法律保护,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

  由此可见,近期关于PPP相关政策正密集落地。据悉,在改革步入深水区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已经展开PPP改革工作调研,包括税收优惠政策、财政管理办法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已在酝酿中。同时,PPP领域的统一立法也步入快车道。业内预计,PPP将正式迈入鼓励与规范并存的阶段,迎来万亿规模爆发式增长机遇。

  半年报利润抢眼 业绩成行业发展“保险丝”

  据万得资讯统计,在今年上半年主力机构的重仓股中,高速公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用事业领域个股受青睐。财政政策发力使得PPP项目今年上半年成为风口,很多上市公司订单爆棚。因此,多数机构认为,下半年PPP概念依然是A股的大主题。

  具体来看,在68只PPP概念股中,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20%的,共计有31只,占比接近半数,而从部分已经公布三季报净利预告增长下限的公司看,腾达建设、云投生态、兴源环境、高新兴、美晨科技、高能环境、三维丝等7家公司三季度净利增长将继续大概率实现翻番。

  国泰君安表示,PPP相关公司的业绩释放比之前要滞后6个月左右。所以,从时间节点上看,今年三季度开始逐步释放,并且四季度是建筑公司结算旺季,所以PPP业绩从三季度开始进入财务报表,四季度开始加速向上。

  中央汇金二季度新进美晨科技,占流通股比例为1.10%;而华泰证券则在二季度新进碧水园,为例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1.06%。

  保险资金则二季度新进或增持8只PPP概念个股,先河环保、围海股份、大禹节水、博世科等4只个股,新进股份数量分别为1171.71万股、594.99万股、459.97万股、51.15万股;另外,增持万邦达、云投生态、广东明珠和国电南瑞等4只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880.27万股、365.38万股、300万股、93.53万股。

  在PPP主要模式中,基建占比最高,其次是环保,医疗教育领域也成为PPP后期可能发展的方向。

  【三大主要领域】(以下资料综合万得资讯和证券时报报道)

  >> 交通基建:项目占比最高

  交通方面,以绿地控股为例,今年公司与河南郑州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绿地将参与郑州轨道交通 3号线一期,2号线二期和4号线三条地铁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等PPP项目。绿地控股还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投建河南省高速公路项目。绿地这两项框架协议下的项目,合计投资额预计将达千亿元级别。

  央企凭借产业链优势,在PPP项目热潮中收益明显。中国铁建的基建订单(铁路、轨交、市政)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新签 PPP 订单 600.7 亿,例如徐州轨交 PPP 项目已正常施工,引入徐州轨道公司、国开行、江苏国际信托等,公司占项目资本金 32.7%。

  招商证券分析,市政工程PPP项目中,轨道交通由于资金需求大项目比例一直比较多。市政公用类项目中轨道交通由于单个项目需求投资额平均为142 亿,在项目需求投资总额上占比接市政公用类的 50%。

  相关公司:葛洲坝、山东路桥、龙建股份、苏交科

  >> 环保:尝试细分领域布局

  环保行业通过PPP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显著改善传统业务现金流。环保部近期也表示,未来将通过改革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全面推进和完善环境保护各项制度。

  水务板块基于其拥有明确收费对象、规模较大、有现金流特点,推行PPP最为可行。海绵城市主题因为项目中含有污水处理、供水、中水回用等细分领域,也成为水务PPP的受益方向。

  其余领域正在积极尝试PPP模式。垃圾焚烧发电板块同样拥有明确收费对象、商业模式较为成熟,垃圾处理处置费用向政府收取、发电费用向电网公司收取,也是环保PPP模式的重点推进领域。

  相关公司:碧水源、武汉控股、博世科、云投生态

  >> 医疗教育:望成后起之秀

  医疗教育领域目前成成为PPP项目推进的新抓手,建议关注两方面的机会,一是医疗行业和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特别是PPP订单获取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二是拓展医院和学校PPP项目的建筑类公司,特别是正在积累经验或已经积累相关经验的上市公司。

  相关公司:尚荣医疗、乐普医疗、和佳股份、新南洋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期间,中美就推进财政对稳经济的作用达成一致,同时承诺向地方政府推介PPP模式。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提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注重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再向社会集中推介一批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

  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上海市推广PPP模式在操作流程、合作模式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

  近日,第十届区域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在研讨会上表示,具体来看这些进展包括: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强化法治保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日益健全管理制度;环保工作取得成效,全国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会议指出,进一步推进改革,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构在市场准入、职称评聘、社保定点等方面同等对待。

  按照工作计划,由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推动的PPP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9月将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