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确定 有序推进中

2017-02-09 08:55: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辽宁抢抓中央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改革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据中新网消息,辽宁省国资委副主任刘立国2月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为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企业转换体制机制,2016年全省国有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各类资本569亿元参与国企改革,推进了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了混合所有制经济。

  近年来辽宁省坚持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着眼点,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上市特别是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并购重组、新投资项目合资合作等途径,扎实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辽宁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不搞“大轰大鸣”和“一混了之”,操作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把好审计评估、方案论证审批、债务处理、职工安置、产权交易、管理层收购等“六道关”,落实了产权转让进场交易制度,规范有序推进。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探索,确定在省属企业的子企业先行开展混改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开。

  同时,推进资产证券化,形成了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整体方案。其中有的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了主业整体上市,有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目前,辽宁省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7家,股票29只。

  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省正着手研究启动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并已形成了工作方案,确定了首批试点企业,将于今年组织实施。

  刘立国表示,2017年是改革的深化之年,辽宁将进一步加大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全年全省国有企业要吸引各类资本1000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