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1月份业绩出齐:稳中有变信号强烈

2017-02-20 09:3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潘玉蓉

  开门红历来是观察和预判保险行业全年走势的关键窗口。随着上周五中国太保发布1月份保费收入报告,国内四大上市保险公司1月份开门红数据出齐。

  除了“老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去年完成曲线上市的国华人寿和天安财险也披露了1月份业务收入情况,扩大了保险公司的观察样本。

  今年开门红中,保险公司释放了快中求稳、稳中有变的信号。海通证券认为,受投资收益率下降和准备金计提影响,2016年保险公司业绩整体同比下滑,但寿险NBV(新业务价值)将大幅增长。

  国寿保费同比增三成

  中国人寿公告显示,1月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12亿,同比增长30.21%。

  这一增速对一个行业龙头而言并不算低。不过,中国人寿在其业绩预告中表示,2016年净利润将大幅下滑40%~50%。

  银保方面,中国人寿表示今年趸缴保费将会继续负增长。虽然该公司1月新单保费增长不快,但是产品预定利率将显著下降。去年销售较多的预定利率为4.025%的年金型产品将不再销售,今年主打的是预定利率为3.5%的不分红产品和2.5%的分红型产品。

  平安寿财险增长强劲

  2017年1月,平安财险、寿险、养老险和健康险四家保险主体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37.17亿元、948.53亿元、12.8亿元和1.83亿元。

  其中,平安寿险业务以同比39.73%的速度快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2016年的基数本身不低。国际投行麦格理集团认为,强劲业绩是由于2016年上半年平安代理人数量增加20%。

  平安财险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长19.11%,这较2016年的8.7%更加强劲。麦格理认为,去年普惠重组后,平安非车险保费增长主要依赖信保业务的复苏。

  太保寿险增逾五成

  中国太保公告显示,太平洋人寿、太平洋财险公司1月份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03亿元、1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微降1%。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太保寿险业务个险及期缴占比快速提升,目前结构转型取得良好成效,保费增速较高,预计保单价值增长将有较好表现。

  此外,虽然太保产险业务增长承压,但去年四季度车险及非车保费收入均有所回暖,持续关注产险业务增长。

  新华开门红二连降

  今年1月份,新华保险开门红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9.51亿元,同比下滑21.78%。

  这已是该公司开门红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连续第二年下滑了,不过,下滑幅度有所收窄。2016年1月,新华保险是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保费收入下降的公司,保费收入216.7亿元,降幅25.04%。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保险正在放弃依靠趸交保费提高规模的前期路径,实现转型发展。这是其开门红下滑的主要原因。而2017年是新华保险战略转型决胜年,趸交业务和长期期缴业务将如何变化,仍值得继续关注。

  国华人寿同比增两成

  公告显示,国华人寿今年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22.6%。国华人寿还披露其投资新增款缴费约14亿元,投连险新增缴费近2亿元。

  天茂集团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国华人寿去年3月16日正式成为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截至去年末,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7亿元,归属于天茂集团净利润达13.77亿元。

  天安财险同比微涨3%

  天安财险母公司西水股份公告显示,2017年1月,天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15亿元,同比2016年1月的14.62亿元上升了3.65%。

  但是,天安财险并未披露销售理财型险种带来的投资新增款。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理财型保险的停售,对天安财险的影响值得关注。天安财险是销售理财型的主要保险公司之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