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中枢上移 把握业绩和估值双主线

2017-02-27 09:0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我们前期反复强调3100点一带逢低建仓正当时,之后率先公开指出沪指将再战3300点,正如2016年11月我们明确预测沪指将挑战3300点。当前沪指离3300点只有一步之遥,市场开始呈现出乐观与谨慎情绪的交织。此时,不用过分乐观,也不用过分谨慎,市场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但震荡中枢仍在缓慢上移中。

  分析股市方向一定要抓住影响股市最核心的因素:即业绩和估值(股价=每股盈利*市盈率)。换而言之,股价如果要上涨,要么业绩驱动,要么市盈率驱动,市盈率高低变动其实就被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所左右。

  2014-2016年上半年的股市涨跌跟业绩关联度不大,更多的是受投资者风险偏好影响。2016年下半年开始,业绩和估值开始交替影响市场,通过结构性的趋势行情轮动带动市场重心上移。比如2016年国庆节后的上涨是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共振,提振投资者信心,此为估值驱动;2017年春节前后的上涨是周期品盈利修复和国企改革的共振,主要是2016年A股盈利能力回升,此为业绩驱动。

  为何这轮盈利复苏周期先行?从已公布的年报数据中就能找到答案,当前A股盈利回升进一步确认:截至2016年2月17日,A股已有214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根据可比口径计算,2016年Q2,2016年Q3,2016年Q4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44%,4.88%,29.14%,回升态势明显;业绩分布方面,周期品激增,消费品、制造业顺次回升,其中周期品在全年A股新增净利润中贡献61.2%,成主要驱动力,消费品、制造业、TMT在全年A股新增净利润中分别贡献30.9%、18.4%、15.5%。

  当前市场上涨基本反映2016年下半年盈利复苏的事实以及2017年1季度盈利回升预期,但市场对于2017年二季度业绩强势回升仍心存顾虑。我们认为A股业绩强势回升延续至2017年二季度,业绩驱动主线逻辑仍在。并且从回升强度看,依次是制造 >周期 >消费 >金融。首先,PPI仍在回升阶段之中,加之2016年周期品价格呈现前低后高态势,2017年上半年周期品价格同比增长可观,支撑周期品业绩高增长;第二,消费品方面正处于CPI温和上涨的价格传导过程,考虑到消费品部门价格调整的滞后效应,业绩改善大概率延续到2017年二季度;第三,中游制造业仍在补库存过程之中,加之2017年上半年出口增速有望企稳,作为传导次序偏后的中游制造领域业绩将继续上行;最后,随着企业盈利改善,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部门业绩改善同样在进行之中。

  估值驱动主线逻辑同样也会随着两会临近,政策催化密集,重新主导市场。我们反复强调过“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是贯穿2017年全年的主基调:当前“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全面落实阶段,多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对接“一带一路”工作。市场重新认知项目订单落地及盈利情况,人民币贷款、境外PPP项目等融资配套政策,带来更多资金动力,再注主题活力;国企改革将再度成为即将开幕的两会重点议题,前期领先的上海、广东两地将继续充当排头兵作用,行业方面电力、机械将是后续热点领域。为此,从业绩和估值两主线看指数中枢上移仍在途中。

  但是在2016年5月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做过明确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因此业绩持续驱动整个A股市场展开趋势性的大行情在短期甚至一两年里面是不现实的,但结构性的行情不乏亮点。估值全面驱动A股市场在2015年也经历过,其中滋味、利弊大家也深有体会。最好的良好循环是国企改革的坚决落实攻坚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顺利推进带动经济健康稳定复苏。这个过程中困难肯定会有,要有面对困难的准备,更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