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仍受重点问询 年报数据成监管新风口

2017-02-27 09:0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骞爻

  上周(2月20日至2月24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共计发出各类问询函25封,较上周有所增加。涉及重组的问询函有四封,年报问询函有两封。梳理发现,随着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以及利润分配方案的陆续出炉,高送转以及年报财务数据方面的问题是近期监管层关注的要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两市有近90家公司对2016年分红方案进行了预披露。从监管方面来看,年初至今,至少有15家上市公司因高送转预案被监管问询。

  2月21日晚间,花王股份披露高送转。然而,在公告发布1小时后,公司就遭到了上交所的“光速”问询。由于花王股份此前并未披露任何有关2016年度的业绩预告,上交所要求控股股东说明其以何种方式获知公司2016年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同时要求说明提出的高送转方案是否与公司盈利能力相匹配。

  2月22日,音飞储存预披露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仅仅过了一天,也就是2月23日,公司又发出一份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就是针对公司高送转的。

  音飞储存拟进行的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将使公司股本规模大幅扩张2倍。而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5%到35%。上交所认为,公司的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提升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的状况。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以及控股股东补充说明:在经营规模和业绩并未有相应提升的背景下,超比例扩张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议和通过高送转的其他考虑。

  云内动力同样因为高送转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云内动力于2月21日晚间披露了2016年度的高送转利润分配预案,就在第二天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面对监管层所提出的问题,云内动力在核实之后发现公司的高送转预案并不“合规”,因而火速在2月22日对高送转预案进行了调整。

  除了高送转仍是监管重点外,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交易所对年报披露细节的关注也将陆续展开。

  2月21日,上交所对安泰集团年报发函追问,打响了沪市年报监管第一枪。

  连续两年亏损惨遭披星戴帽的安泰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业绩依然亏损。上交所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具体来看,问询函的主要内容针对的是公司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问题。其中,上交所要求安泰集团就关联交易、财务会计、行业及经营状况以及其他问题这四大方面、十六个小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在关联交易方面,因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上交所要求安泰集团就具体事项进行说明。

  同时,2016年安泰集团向关联方销售金额约10.86亿元,但是数据显示公司期末应收关联方欠款达到22.95亿元,应收款项大幅超过当期销售金额。在钢铁、煤炭行情回暖的背景下,上交所要求安泰集团说明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关联销售回款情况不佳,这一情况背后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另外,安泰集团的逾期债务问题尤为严重,资金短缺问题凸显。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在融资能力恶化、已难以通过债务融资补充货币资金的背景之下说明公司为应对资金短缺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2月24日,露笑科技的年报数据异常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露笑科技结合该公司业务开展情况、业务模式、功能定位以及历史经营业绩情况,说明报告期内未实现收入及亏损的具体原因。

  可以看出,随着监管趋严,利益输送、关联交易、业绩地雷、报表粉饰等这些可能引发上市公司重大风险,或可能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年报异常点,将被监管层抽丝剥茧地追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