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略有降温 关注稳健成长型产品

2017-06-16 17:22: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韦夏怡

  得益于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各大指数在上周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上证指数全周上涨1.7%,创业板指大幅反弹2.77%,上证50指数创出熔断以来的新高,上涨1.77%。机构人士认为,前期市场过度悲观,叠加央行短期释放流动性等因素,使市场信心回暖、股指反弹,而基金配置目前还是建议投资者谨慎配置稳健成长型产品。

  周内可认购基金127只权益类回暖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27只(合并份额后),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29.47亿份。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一周成立数量最多为57只,时间为2016年12月的第四周;新基金募资规模一周最多为1359亿份,时间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为周峰值的47.37%;新基金募资规模仅为周峰值的9.53%。

  从新基金类型看,普通股票型2只,灵活配置型10只,偏股混合型3只,被动指数型2只,中长期纯债型5只,混合债券型二级4只,货币市场型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129.47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4.8亿份,较前周4.56亿份/只的规模有所回升。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17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0只。发行规模上,普通股票型的华夏能源革新发行总份额最大,为14.82亿份。

  本周可认购新基金数量有所回落。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127只,与上周相比减少25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10只,灵活配置型43只,偏股混合型2只,偏债混合型7只,被动指数型12只,中长期纯债型30只,混合债券型二级9只,货币市场型6只,被动指数型债券6只,QDII股票型1只,QDII债券型1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68只,固定收益类基金59只。

  市场牛熊并存

  价值主题或走得更远

  从资金面角度看,上周央行净投放2637亿元,连续两周的净投放大幅降低了此前累积的流动性压力。6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银政保都姓“监”》一文,在明确肯定金融监管部门“监管”必要性的同时,也解释了加强监管的目的不是“推倒重来”或“休克疗法”,而是要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合力。为了化解金融业快速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隐患,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中欧基金认为,政策变化是短期内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尽管近期市场维持稳定是较大概率事件,但监管趋严在大方向上得到管理层肯定,这决定了市场的震荡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同时,随着年中货币收紧、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如约而至”,市场结构性的分化行情或将更加明显。

  在牛熊并存的市场中,中欧基金认为,价值主题或存在较长远的机会,投资者可将大盘指数与小盘指数分别看待,在具体投资标的的选择时,建议考虑投资“真价值”和内生增长的品种。

  兴全基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申庆表示,许多投资者或许对目前的市场变化还不适应。在申庆看来,价值投资进一步被强化为A股市场的主流是大势所趋。只是价值投资标准并不会仅限于目前最热的少数行业和板块。目前的A股市场中,依旧存在着不少价值被低估、增长稳定并可能超出预期的品种,这些标的在未来会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那些仅靠故事支撑估值的品种,会面临着较为漫长且残酷的股价回归。

  申庆还强调,由于目前A股市场鱼龙混杂、良莠并存的情况比较突出,建议投资者在顺应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过程中,不要简单局限于表面的低估值和高成长行业,更不要盲目跟风,追逐热点。当前要把长期的分红水平作为更重要的价值判断标准。很多公司看似估值很低,但长期不分红或低分红。对于这些公司,就要更加深入细致地分析他们的财务状况和公司治理。操作上还要考虑行业和标的数量的适度分散,以便控制风险。

  6月投基建议控制风险

  以稳为主 均衡配置

  对于当前的基金资产配置,海通证券指出,从过去几年来看,临近半年末资金面往往会出现紧张的情况,因此短期建议保持谨慎,但中长期仍看震荡市,关注消费、金融、国企改革等主题。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也维持股市震荡为主的判断。权益类基金配置上,建议以“稳”为主、均衡配置。一方面,关注持股注重个股的业绩增长的稳健成长型基金,包括重仓在电子、化工、家电、医药等行业的基金;另一方面,关注持股注重个股的估值和安全边际的基金,包括重仓在金融板块的基金。

  QDII和商品型基金方面,海通证券看好美国经济长期增长,建议继续关注投资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美元升值通道里,可关注美元高收益债基金;从全球风险加大背景以及资产配置层面考虑,也可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各项宏观指标全面下滑,预示经济见顶回落中长期利好债市。但随着国内金融去杠杆逐步推进,对市场仍有一定压力,因此债市需以耐心为上,同时需要防范信用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利率债与高信用评级配置比例较高、久期偏短的债券基金。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也表示,中期来看,建议投资者总体仍保持谨慎,以防守为主,去杠杆、降久期是个合理的避险选择,同时选择偏好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配置。

  中欧基金则认为,即使短期流动性得到缓解,也没有改变市场对中短期利率上行的预期。从长端的中美利差角度看,虽然近期维持在200BP以上,但主要是因为美国国债受全球避险资金需求影响,随着美联储缩表的意图越来越明确,债券市场趋势投资机会仍将小于债券的配置价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