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今日上线试运行

2017-07-03 09:4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7月2日发布联合公告,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决定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上线。其中,“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

  一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7月3日当天将有2只利率债和4只信用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届时有望吸引“债券通”投资者认购。

  “债券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又一项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通”以国际债券市场通行的模式为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连接便捷入市的新渠道,以提高入市效率。“债券通”通过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连接,使国际投资者能够在不改变业务习惯、同时有效遵从内地市场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6年初,央行把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进一步扩大至境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但境外投资者需要委托境内结算代理人,开户和备案的时间也较长。“债券通”提供更为直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渠道给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债券市场。因此,“债券通”对境外机构有一定吸引力,特别是对中小型机构而言。此外,现时境内债券一般比欧美等地债券的收益率高,这可作为国际投资者提升收益和分散投资的良好选择。

  据了解,“北向通”的投资者范围与现有的可以直接入市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范围一致,限于机构投资者,个人和企业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初期没有投资额度限制。目前央行上海总部已接收110家左右的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备案,其中,有20余家为此前已直接投资过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其余80多家以基金等产品户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公告还称,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已就“债券通”所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等相关事项达成共识。双方约定,根据两地的法律和各自法定权限,双方建立有效的信息交换与协助执行机制,加强监管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项目有效运作。

  上述接近监管部门人士称,由于“北向通”的每笔交易实则发生在境内,央行等监管部门将采取穿透式监管,确保了解每一笔债券交易的境外投资人信息。所谓穿透式监管,主要体现在备案环节和托管环节。境外投资者必须通过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备案,并在外汇交易中心获得唯一的交易账户;在托管环节下一级托管机构应逐级向上一级托管机构按时上报境外投资者信息和托管结算数据,通过前后台信息比对,实现穿透式管理。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债券通”的开通,有利于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重要的债券指数,吸引更多的境外资金流入。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预计,人民币债券将在2017年下半年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未来5年内或有7000亿美元~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