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银行净利明显回暖

2018-08-31 14:16: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刘双霞

  经历了前几年的惨淡光景后,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业绩明显回暖。截至8月30日,26家A股上市银行中考成绩全数亮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266.7亿元,其中,2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逾四成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双”。与此同时,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然而,在普遍“存款荒”的行业大背景下,部分股份制行和城商行遭遇利息净收入缓增甚至负增长的罕见现象。

  22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回升

  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盈利能力情况明显改善,半年度净赚利润约8266.7亿元,仍是所有上市公司中的吸金大户。

  从净利润绝对额来看,五大国有银行的赚钱能力依旧令中小银行望尘莫及。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04.42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1470.27亿元、407.71亿元,合计超5731亿元,日均赚约31.5亿元,比2017年日均多了5.1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速的回暖兆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速高于行业6.37%平均水平的有17家,其中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双”,既包括招商银行股份制银行,也包括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在内的城商行,甚至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和吴江银行等农商行也加入队伍。成都银行在A股上市银行中的净利润增幅最高,达到28.49%。

  而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2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例如,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一倍有余;中信银行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74%。江阴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4.27%,扭转了去年上半年的负增长局面。

  利息净收入仍是营收“重头戏”

  在“存款荒”的银行业大背景下,大行的存款竞争优势凸显。国有大行利息净收入和营业收入不断向好发展,但部分中小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增幅较小甚至负增长。不过,总体来看,利息净收入依旧是银行营业收入的“重头戏”,占比大多超七成。

  在国有大行中,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利息净收入均实现7%以上的增长。其中,中国银行增幅为7.06%,农业银行为10.7%。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利息净收入2776.16亿元,同比增加266.94亿元,增长10.6%。农业银行半年报显示,实现利息净收入2338.33亿元,利息净收入是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76.3%。

  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39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3%;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0.46%。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88%,同比上升4个基点,较一季度上升3个基点。

  不过,国有大行中,交通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交通银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为606.58亿元,同比减少1.1%。

  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利息净收入512.97亿元,同比减少5.06亿元,下降0.98%。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38.74亿元,降幅17.61%。

  区域性中小银行面临的情况更为凸显,例如,江苏银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8%。

  资产质量好转

  资产质量改善也推动了银行的盈利增长。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6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半年出现上升,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2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

  在不良贷款率下降的20家银行中,农业银行的下降幅度最大。从中报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2%,较今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招商银行和吴江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下降0.18个百分点。

  而在5家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处于最高位。不过,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减少,较年初下降了81.37亿元。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农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完成打包19个资产包,平均本金收回率约43%,今年计划处置不良资产125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在上升。日前,银保监会发布的二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不过,上市银行仍然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控制能力,除了浦发银行和江阴银行外,其他2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行业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一方面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给银行的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一方面监管要求的调整以及收紧,也会促使不良贷款率上升。

  “预计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还会继续小幅上升。”董希淼指出,下一步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的任务依旧很重,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仍然很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