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明日出炉 基建投资有望触底反弹

2018-11-13 09:0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梁敏

  10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三出炉。市场普遍预期,随着基建补短板政策见效,10月基建投资增速或触底反弹,而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但这一状况在9月有了变化,当月整体投资增速出现近7个月来首次回升。这一上升趋势10月有望继续维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将呈现“基建投资触底企稳、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的特征。

  他预计,在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和财政政策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触底企稳。此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不断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8%至9%,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形成支撑。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建筑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已为基建投资数据提前“预热”。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分析,10月建筑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63%以上的高位,并创出年内新高,意味着短期内基建投资需求趋稳的可能性在加大。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10月增速可能企稳微升,预计增长3.5%,之后将加快。

  他还表示,目前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保持在8.7%以上,新增加的民间投资中大部分是制造业投资,预计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8.7%左右。综合判断,预计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消费增速最近两个月也一直保持上升态势。市场普遍认为,10月消费增长有望保持平稳,部分机构甚至预测10月消费增速或继续改善。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低基数因素加上CPI缓慢上行都将支撑消费名义增速,预计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5%,较9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不过,未来消费增速仍难以突破10%水平,全年增速预计为9.6%。

  此外,一系列先行指标及高频监测数据均预示10月工业生产增速或继续放缓。

  连平表示,10月制造业PMI显著下降表明工业生产可能放缓,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至5.5%。诸建芳也表示,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10月同比下跌19.1%,跌幅比9月扩大7.8个百分点,预计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5.6%。

  尽管当前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波动,但在连平看来,中国经济依然具有韧性。随着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部分行业增长势头有望回升,而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出台,也将对消费起到提振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