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用心为中国人生产一片玻璃

2018-11-14 08:2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杨苏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做事要用心,有多少心就办多少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打小就将父亲的教诲铭记在心,并把这句话写进自传《心若菩提》的开篇。曹德旺对于福耀玻璃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为中国人做一片具备高度安全、舒适、节能、智能的汽车玻璃。在向这个目标不断迈进的过程中,福耀玻璃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中国制造业艰苦奋斗数十年,汽车业是其中的卓越代表,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思路,已经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世界汽车业先进制造水平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曹德旺说:“任何企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积淀,我做汽车玻璃也需要。”

  世人对福耀玻璃迅速发展成为全球业内龙头多少有一些惊讶。在曹德旺的带领下,福耀玻璃几十年专注于汽车玻璃领域,心无旁骛。但是,中国汽车工业有太多的领域,即便经历了10~20年的奋斗,也仍然有可能达不到满意的工艺水准,在国际上自然谈不上充分的竞争力。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福耀玻璃,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与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我们感受到,曹德旺早已将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注入福耀玻璃,有时体现为一种当仁不让,有时则体现为对社会价值至高的追求。

  一直以来,我们认为玻璃是传统产业,但实际上汽车玻璃越来越科技化。在福耀玻璃产品展览中心,曹德旺告诉大家,汽车玻璃是高技术、高劳动密集型产业。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智能和环保汽车的发展,集各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汽车玻璃需求快速增加,为福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10年前,曹德旺获得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颁奖词概括了他与玻璃的缘分:“他的成就远远超过汽车玻璃领域。福耀集团真正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在海外的发展。他同时也为中国的公司治理开辟了先河,不仅把福耀重组为福建省最早成立的有限公司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将独立董事引入董事会的企业之一。”

  在回报投资者方面,福耀玻璃是A股市场的模范企业,自1993年上市至2018年度,福耀玻璃累计发放A股股息137.18亿元,是其国内A股募集资金6.96亿元的19.71倍。

  “国家因为有您而强大,社会因为有您而进步,人民因为有您而富足。”从1983年承包工厂开始,曹德旺以企业家自勉,以这三个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的价值观。信念是一种力量,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让我们近距离看看这种力量所创造出的成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