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困境:Uber收入增速大幅放缓

2018-11-16 08:58: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吴家明

  说起共享出行,叫车服务公司Uber已经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之一。虽然Uber尚未上市,但却向市场公布自己的业绩数据。只是,对于希望明年上市的Uber来说,最新的财务数据并不是太好看。

  据海外媒体报道,Uber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营收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这一增速不仅较二季度的51%大幅回落,也不到2017年全年增速85%的一半;三季度公司亏损10.7亿美元,较二季度扩大20%;公司持有现金数量为65.5亿美元,较二季度末的73亿美元有所下滑。

  Uber表示,三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公司新业务的拖累,包括送餐服务Uber Eats以及共享单车和共享滑板车等。在今年4月宣布收购美国共享单车运营商Jump之后,Uber新任首席执行官科斯罗萨西试图借此机会将Uber打造成横跨多种出行业务的“巨头”。此前,Uber首款电动滑板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莫尼卡正式亮相。

  Uber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表示:“在IPO之前,Uber正在对未来具有潜在增长潜力的多个领域进行投资,包括食品、货运、电动自行车以及滑板车,同时还包括对印度和中东等具有很高潜力的市场进行投资,从而持续加固领导地位。”

  科斯罗萨西曾表示,Uber计划于2019年上市。最新消息指出,Uber收到来自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IPO提案书,Uber有可能在明年进行IPO,届时估值可达到1200亿美元。

  只是,对于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来说,收入的高增长基本上是“标配”。而从Uber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却依旧深陷“烧钱”和收入增速大幅放缓的困境。有海外媒体进行这样的比较:2005年底亚马逊的收入规模和现在的Uber相当,但那时亚马逊已经实现1.99亿美元利润,而且当时的市值只有Uber目前760亿美元估值的四分之一。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上市是“退出”的主要途径之一。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研究主管Santosh Rao表示,无论Uber何时上市,都会受到对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和市场规模的怀疑。此外,尽管Uber试图显示财务纪律的严格性而削减成本,但依旧没有实现盈利。

  所以,当Uber真正走进资本市场时,Uber超千亿美元的估值是否能经得起推敲,是否会面临如今许多新股出现的腰斩,以及是否能如期扭亏为盈?

  海外分析师Profaca表示,独角兽公司将有三种选择:不得不接受更低的价格、或发行更少的股票、或无限期推迟上市。有分析人士表示,保持私有可以让公司专注于长期发展,避免因为股市变化而造成的市值波动,但公司无法确保每一轮融资都能取得更高的估值。此外,大多数独角兽企业现在都害怕上市,恐惧情绪产生的大部分原因是担心“down round”(新一轮融资对公司的估值低于公司之前的估值),因为公开市场投资者对于企业的估值并不像私人市场投资者那样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