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投资人才加盟 公募开拓新思路

2018-11-19 08:55: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2015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奔私潮”,受到了市场环境的教训。之后很多投资经理在决定是否“奔私”时变得更为谨慎,一些人开始选择进入激励机制较好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公募基金是公认的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行业,有流出同时也会有流入。随着新基金公司设立节奏的加快,新公司带来新的用人需求,一批其他领域的投资人才、管理人才来到新基金公司。基金在“筑巢引凤”,那些在人才激励方面有竞争力的公司“挖人”优势尤为明显。

  新基金公司筑巢引凤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审批速度明显提升,年内已有11家新公司成立。加盟新公司的基金经理多为来自保险、券商、银行等具有类似投资经历的专业人才。

  国融基金投资总监田宏伟之前是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部门负责人;恒越基金研究总监刘徽原在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部工作,11月担任恒越核心精选的基金经理;凯石基金梁福涛原为长江养老投资管理一部总经理,今年来到凯石基金组建投资事业部,10月起任凯石涵行业精选基金经理。

  “我们是新成立的小公司,从其他公募公司挖人很难,所以我们的招人视野会更宽。”一位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基金经理来到公募原因也不相同,有些年轻的是为了让职业生涯上个台阶,资历深的则是看中激励政策,还有的是向往公募已久,希望在公募行业干出名堂。一位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来公募是希望能为普通人理财,而不只是为“富人”服务。

  一位今年新加入公募行业的基金经理表示,他选择公募基金主要是看重该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核心人员可以获得公司股权。据其介绍,部分基金公司在激励制度上有较强的竞争力,那些有股权激励或事业部激励的公司,在引进人才方面优势明显。

  有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奔私潮”,受到了市场环境的教训。之后很多投资经理在决定是否“奔私”时变得更为谨慎,部分投资经理选择进入激励机制较好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FOF触发新一轮“抢人”

  今年以来,养老基金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竞相追逐的目标,但FOF投资团队建设需要时间,不少公司向外寻找FOF人才,今年公募基金从其他行业引进了较多从事FOF管理的人才。有的基金公司更是直接从保险公司挖来整个团队,直接达成“高配”的FOF团队。

  除此之外,固定收益领域也有不少其他行业来的新鲜血液。鑫元基金王海燕原为湘财证券北京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4月份加入鑫元基金,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兼首席固收投资官;光大保德信的周华原为泰康资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6月加入光大保德信,任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一职;景顺长城的米良曾在汇丰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工作,11月起担任景顺长城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

  这些从其他行业引进的投研人才,给公募基金带来了不一样的新鲜血液。一位来自券商资管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他希望将绝对收益的理念带入公募基金,十多年的券商资管工作经验使他坚信给客户赚到真金白银才更重要。

  从保险行业来的基金经理则往往呈现出更为稳健的投资风格。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自己过去在保险机构管理的资金量非常大,投资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稳健。即使现在转战基金业,对他来说,这样的投资风格已经“习惯成自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