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暴跌 8只原油QDII今年业绩转亏

2018-11-27 09:4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燕北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10月初见顶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大跌,不到两个月跌幅超30%。受此拖累,以原油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净值大幅下挫。截至上周五收盘,全部9只原油QDII基金10月以来跌幅均超过10%,其中8只已回吐此前所有收益,年内收益告负。

  上周五国际油价创下三年多最大单日跌幅,6只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跟踪油价的原油主题QDII跌幅较深,嘉实原油单日下跌5.56%,今年以来下跌3.89%。作为前三季度的业绩冠军,截至9月末嘉实原油的收益率曾达32.11%。另外一只前三季度收获30%以上涨幅的南方原油基金,上周五净值下跌5.54%,年内收益为-3.87%。易方达原油净值下跌5.17%,年内收益率为-3.25%。

  此外,诺安油气净值上周五单日下跌3.41%,年内亏损幅度由前一交易日的2.11%扩大至5.44%。此外,重仓海外原油商品基金的原油类QDII业绩也受到重挫,11月23日,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两只基金分别跌去5.16%和3.9%,年内分别亏损3.29%和6.22%。

  除投资于国外原油商品基金的QDII基金,上周五,华宝标普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等3只以原油相关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华宝标普石油单日下跌3.6%,今年以来亏损6.95%。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跌超2%,年内正收益缩至1.43%,为9只原油类QDII基金中唯一一只年内收益仍为正的产品。

  业绩下挫,原油类QDII基金场内交易价格也出现大跌。本周一收盘,9只原油类QDII基金的场内交易价平均跌幅为2.32%。与10月份的高点相比,部分高溢价、此前遭爆炒的基金上市交易价格已跌去50%。嘉实原油跌幅最深。10月10日,嘉实原油场内交易价创下2.207元的年内最高点。昨日收盘,该基金跌幅超过4%,收于1.07元,一个多月时间累计下滑51.52%。而今年年初至10月10日最高点,嘉实原油场内交易价的涨幅达到104%。

  同样在10月10日,易方达原油价格达到1.925元,而到昨日收盘已累计下跌46.96%。南方原油场内交易价也较年内高点下跌41.81%。国泰大宗商品和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较10月高点分别下跌28.25%和25.28%。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