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加速 前端子行业先受益

2018-11-28 08:46: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毛军

  周二,A股继续小幅震荡,成交量再度萎缩,沪市全天只成交1022亿元,显示市场观望情绪再次升温。盘面上,5G概念股领涨两市,宜通世纪、科信技术、吉大通信、东方通信等9股涨停,华脉科技、英维克、硕贝德、美格智能等涨幅居前。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5G概念股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合计1.5亿元,位居各行业板块之首。其中,沪电股份最受青睐,主力资金净流入7300万元。

  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10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运营商移动电话通话量呈现下降态势,传统业务放缓的情况下,运营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业务则蓬勃发展。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7.6%;中国联通上半年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39%;中国电信上半年物联网收入增长将近90%,云计算及大数据收入合计增长120%。在传统业务之外,各家运营商着力布局新业务领域,加快运营业务转型速度,而新业务发展需要更大的流量以及更快的速度作为支撑,这为5G大流量高速移动通信时代的来临奠定了基础。

  在上半年,运营商推出的“不限流量套餐”导致移动流量消费猛增,致使运营商4G网络压力陡增,4G网络的容量存在上限。根据兴业证券的估测,在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人均DOU(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0GB以上时,4G网络将会非常吃力,高峰期可能出现严重的网络拥堵。预计2019年中之后,我国人均DOU将逐步接近于10GB,届时4G网络在核心城市将面临很大的流量压力,这也将倒逼运营商加大力度建设5G网络。

  为更好更快地建设5G网络,中国移动招标网上周启动5G投资研究供应商采购项目,采购内容主要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的项目咨询服务,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于5G行业的投融资市场现状分析、未来投资趋势预测等,为公司开展相关领域的行业研究和投资分析工作提供数据和观点支撑。

  日前,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华为在全球已经获得了22个5G商用合同,还正在同全球50多家运营商开展5G商用测试。此外,华为将面向全球客户批量发货5G,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受益通信行业升级换代的不仅仅只有华为,伴随着全球电信投资预期回暖,2018年三季报显示,一直处于沉寂中的诺基亚和爱立信营收皆开始反弹。

  5G建设的加速到来,也传导到A股上市公司经营层面。2018年三季报显示,通信行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扭转下滑态势,实现正增长,虽然行业整体收入增长还比较疲弱,但是部分前端子行业向好的态势却比较明确。例如,光器件行业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率逐季提高。

  海通证券表示,建议重点关注5G电信设备侧产业链。A股重点聚焦主设备上市企业,其次推荐及关注光器件、高频PCB、基站天线及滤波器总成商、基站功放进口替代等子行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