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后市场成投资新大陆

2018-11-28 08:59: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张国锋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流失,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开始将自己的投资重点转移到企业级服务上,当中也萌生了许多全新的投资机会。

  近日,由磐霖资本A轮主投的国内最大商用车技术服务平台共轨之家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具有产业背景的碧鸿资本投资。这家平台的背后,隐藏着的正是巨大而又蛮荒的商用车后市场。

  “商用车后市场是一个存在了很久的市场,但跟乘用车后市场相比,优质的服务和产品生态高度缺失,是一个非常蛮荒的市场。”磐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李宇辉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商用车后市场仍处于蛮荒阶段,也造就了它成为许多资本追捧的投资新大陆。

  发展获资本和产业认可

  成立于2014年的共轨之家,以商用车技术知识科普社区起家,积累起国内商用车领域最为丰厚的数据资源。目前,共轨之家已经成为国内商用车后市场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以技术为主轴、以数据为驱动的互联网数据公司。

  2018年6月,磐霖资本主投了共轨之家A轮,此后的五个月时间里,共轨之家不断受到资本追捧,紧接着完成了A1、A2轮融资。

  “核心是磐霖资本一贯的投资逻辑,在‘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投资主题下,看好技术对于消费供给端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投资机会。”在谈到当初投资共轨之家的原因时,李宇辉指出,共轨之家就是针对商用车后市场低效和分散的痛点,通过智能化来推动整个行业重构重构。

  在他看来,商用车后市场里显然存在巨大的这类需求,当中囊括了这个市场内的车主、门店甚至主机厂,他们都有随时掌握车辆状态信息的需求。“从共轨之家这个项目来看,他们从智能检测硬件入手,从而掌握大量车辆数据,将来可以有效整合行业生态,实现B端用户的互联网化到数据化,这是我们当时看到的亮点。”

  事实上,共轨之家的发展已经得到业内认可。在过去半年内,共轨之家与知名主机厂商德国博世、商用车供应链巨头威孚高科等展开多项深度合作。加上这次获得碧鸿资本的投资,其背靠的产业资源可谓得天独厚。

  从其背靠的市场来看,目前中国商用车体量庞大、构成复杂,但其后市场领域仍处于初级、粗放的阶段,整个服务体系混乱且碎片化。对照相对成熟的乘用车后市场,在商用车市场放量增长的大背景下,商用车后市场亟需在供应链体系、零配件质量、标准化服务等诸多层面构建起成熟的业态模式。

  在磐霖资本看来,共轨之家通过数据积累切入商用车后市场或将能把控住商用车后市场主机厂和零配件耗材以外最核心的资源,即“人-店-车”。这将助益共轨之家形成立体的竞争壁垒。更为重要的是,这其中衍生出的车辆/维修数据、供应链数据、动态车况数据“三位一体”的数据,将为公司提供充足的扩张动能。而且,共轨之家的数据可赋能供应端提升效率,又能在消费端为司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也就是说,共轨之家有望依托大数据优势,加速整个商用车后市场的产业升级进程。

  技术是未来关键竞争力

  李宇辉指出,商用车后市场是一块互联网荒地,共轨之家通过从技术支持、智能设备到供应链体系、车联网等环节实现了海量数据的流转交互。这对整个商用车后市场行业来讲,起到了‘升效降本’的效果。相信在数据效应下,商用车后市场将由“荒”变“仓”,其产业端的智能化升级最终也将加速推进该领域消费端的升级。

  可以看到的是,通过数据,整个商用车行业的各端口的运营效率提升。从这个角度看,共轨之家正在构建一个商用车后市场的产业互联网。

  当下,随着面向C端的消费互联网红利渐减,大数据、云计算和AI等为代表的新科技又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消费升级这一大趋势就开始步入到通过产业端的改造升级来推动。一时间,“产业互联网”成为继“消费互联网”之后新的市场热点和资本风口。

  “商用车后市场是一个存在了很久的市场,但跟乘用车后市场相比,优质的服务和产品生态高度缺失,是一个非常蛮荒的市场。共轨之家通过互联网社区集聚了大量的维修资源、通过自身独立积累形成目前行业中最大最全的车辆和维修数据库,沉淀了大量车辆和零部件核心数据。也获得了大量商用车主机厂的高度认可并开展深度合作,相当于把整个后市场当中几个最重要的要素都掌握在手里,具备了重构整个产业的基础。”李宇辉说。

  在李宇辉看来,乘用车后市场已经出现的业态、服务和产品随着政策以及市场生态的改良,很大程度上都会在商用车后市场会重演一遍。关键的一点在于时间。“如果不考虑时间,商用车后市场用十年左右会逐步把缺失的东西发展完善,但站在投资角度,我们希望寻找那种利用技术手段、利用数据驱动来加速行业发展、能够弯道超车的项目。”

  李宇辉还指出,无论是C端还是B端创业项目,在如今的中国市场中,像前两年那种强调拼烧钱、拼运营的创业机会越来越少,过去几年的那些案例也充分证明靠这种模式很难走出成功的项目。“未来创业企业最重要的一定要通过技术以及数据来构造自身独有的竞争壁垒,特别对于商用车后市场,本身就是一个高度依赖技术的领域,没有技术特色做为抓手是很难在这个市场中保持持久的竞争力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