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开放加码:彭博终端让境外投资者入市交易更便捷

2018-11-30 08:5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进一步扩大开放。人民银行11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

  这意味着,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里程碑。”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渠道的增加和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激发全球投资者的热情,推动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其中。

  “以前境外投资人必须通过境内托管行下单,各个环节需要确认函。有时从上午要一直处理到下午,交易对手方也要承担期间持有债券的风险。现在彭博直接连入CFETS,效率大大提升。”瑞银资管基金经理楼超告诉记者。

  据接近监管人士透露,本次与彭博的合作同时适用于债券通和直接入市模式。

  过去在直接入市模式下,境外投资者必须通过结算代理行,经过外汇交易中心系统,从而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现在,通过直接入市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在彭博终端上发送委托指令,经结算代理行确认后,与对手方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

  “国际市场广泛使用彭博公司交易终端多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现有tradeweb平台之外,再连接上彭博,将帮助更多境外投资者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在渣打亚太区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铭侨看来,这也显示中国推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决心。

  接近监管人士认为,项目启动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便利性会有很大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也有利于提升交易活跃程度和市场流动性。

  截至2018年10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83.7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二,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深度与广度;1110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规模约1.75万亿元,较2017年7月债券通上线前增长108%;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发债主体包括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1860.6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合作也为接下来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打下坚实基础。今年3月,彭博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4月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舰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纳入其债券旗舰指数——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名单。

  “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将带来非常可观的海外被动投资。此次合作也大大便利了未来境外被动投资基金进入中国债市,指数基金可以通过彭博终端直接下单进行大额交易。”楼超表示。

  事实上,近半年来,一系列债市开放配套措施落地,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接近监管人士透露,下一步,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