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排名战存变数 前11月混合基金冠军或触发清盘

2018-12-04 08:57: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陆慧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基金清盘潮冲击着2018年度基金排名战,刚刚拿下前11月混合型基金冠军的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基金或因触发清盘提前退出年度排名争夺。

  截至11月30日,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以15.64%收益暂居混合型基金第一名。然而昨日,该基金对外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

  年度混合基金座次或生变

  各大类基金冲刺全年业绩排名榜单也只剩下短短20多个交易日。暂列前11月混合型基金第一名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前11个月收益15.64%。上投摩根安丰回报A、富国新动力A同期分别以14.79%、11.80%收益尾随其后,前三名收益相差不到5个百分点。

  胶着的基金排名战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则基金清盘提示公告打乱了。昨日,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之日(2018年12月25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中邮尊享一年期定开混合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25日,截至三季度资产净值仅1.31亿元。同时,作为定期开放式基金,该基金最近一个开放期是2019年2月,这意味着在此之前基金份额无法增长,基金资产净值的提升只能来自于基金收益增长。该基金能否在12月25日之前资产增长至两亿元以上,目前充满悬念。

  “若是12月25日真的触发清盘,基金经理在12月25日之后就要逐渐降低仓位,并且触发清盘之后的基金不再对外公布基金净值,没有完整的年度业绩记录,或也参与不了年度基金排名。”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如此分析。

  不过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存在退出年度混合基金业绩排名的可能,但有过去将近一年良好的业绩记录支撑,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及所在基金公司再发新基金,也有可以对外宣传的亮点。

  股票型基金排名战正酣

  由于股票型基金存在80%以上权益仓位的限制,今年的行情之下,股票基金业绩保持正收益比混合基金困难不少,截至今年11月末,2018年之前成立的288只股票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为-20.04%,其中取得正收益的仅4只基金。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以5.25%的收益率暂居股票基金榜首,诺安策略精选、金鹰信息产业A分别以3.61%和1.12%的收益率位居第二和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取得正收益的股票基金不少是由保本或债券基金等低风险品种转型而来,诺安汇鑫保本混合在6月30日转型为诺安策略精选基金,金鹰信息产业股票基金也是今年4月18日由金鹰添惠纯债债券转型而成。

  “年度排名决定了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目前业绩处于前四分之一、前二分之一的基金业绩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上述上海基金经理称,基于此,他在今年最后20多个交易日还会适当参与市场上的主题机会,希望能适当提升基金排名,不过,长期看好的核心持仓品种不会轻易调整。

  “基金全年业绩表现在前11月基本已定,今年最后不到30个交易日,对净值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