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细则呼之欲出 参股公司成“种子选手”

2018-12-06 09:30:00来源:投资快报作者:

  编者按:资本市场当前绝对焦点——科创板,正以超预期的速度推进,具体标准的出台呼之欲出。据悉,2019年1月份大概率会发布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目前,多家企业已填表各地相关部门下发科创板培育企业情况梳理表,以及披露参股或旗下子公司筹划科创板上市事宜,其参股公司有望成“种子选手”。

  科创板极速推进

  日前,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与会的11家会员主要负责人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讨论。据悉,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

  据悉,2019年1月份大概率会发布科创板实施办法和细则。2019年6月之前会启动科创板的工作,而最快或在2019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关企业的申报材料。此前的12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上交所表示,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

  11月14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上交所举行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上交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以来,上海市多位领导密集调研了20余家科技企业,其中多数为人工智能企业,包括依图科技、深蓝科技、澜起科技、上海西井信息、极链科技、星环信息、博泰等。其次是生物制药企业和半导体企业,包括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多地启动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摸排

  目前,各地政府正加快对接科创板,上海、湖北、浙江、福建、安徽等多地政府积极出台规划措施,要求辖区内高新企业填报信息,明确时间表,推动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为做好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请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按照相关要求,梳理推荐拟挂牌上交所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根据通知要求,拟挂牌企业名单于11月23日中午前上报。上海市经信委发出的《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显示,企业要在全球或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除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净利润之外,还需填写拟挂牌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专利个数和行业排名。

  据参与推荐的创投机构介绍,推荐企业所处行业集中在国家鼓励的航天军工、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行业内隐形冠军最受青睐。11月27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在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征集拟报送“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的函》。该通知显示,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赴科创板上市,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筛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

  12月4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科技厅发布《关于做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摸排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抓住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推动河南省企业在科创板首发上市,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金融办、科技局加强沟通配合,结合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组织辖区内企业填报《上交所科创板后备企业信息收集表》。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新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且达到相当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

  上市指标趋于明晰:掌握核心技术 对营收有要求

  与推出时间一样,科创板的企业标准也备受关注。目前市场最关心的是,到底哪些企业能够符合上市条件?接近科创板制度设计人士透露,登陆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主要有5大类指标,行业属性和业绩是硬指标。

  其中,行业属性定义非常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业绩方面则需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1、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2、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 ;3、市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此外,初稿中所设置的上市门槛还包括:组织机构健全,公司治理规范,为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出具三年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控股股东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

  这与科创板的定位也是吻合的。此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曾表示,科创板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真正脱颖而出。

  而在投资者方面,或将吸取新三板市场的经验,可能以50万可投资资产作为准入标准,从资金实力和投资经验两个角度对投资者的适当性进行规范,并将会设计单次“T+0”制度。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预计,科创板推出初期发行规模将在500亿以内,发行家数在20-50家,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IPO规模,初期仍将是以注册审核为主,监管部门仍将在较高原则上对申请注册上市的企业进行把握,上市企业的发行节奏可控。

  参股公司有望成“种子选手”

  多家企业已填表各地相关部门下发科创板培育企业情况梳理表,《投资快报》记者梳理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参股企业完成填写申报,包括东软载波(行情300183,诊股)、耐威科技(行情300456,诊股)、汉威科技(行情300007,诊股)等。

  具体来看,东软载波上海公司近期收到政府相关部门科创板培育企业情况梳理表,已报送;耐威科技通过湖北北斗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间接投资的两家企业正在填写科创板培育企业情况有关表格。

  11月12日,深圳惠程(行情002168,诊股)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必将给创新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支持。公司已投资了真机智能、兆信通能、九天互娱、星灵互动、雷霆信息等项目,这些对外投资主要是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围绕公司高端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综合服务开展的外延式发展,有助于推动公司转型和升级”。

  汉威科技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近期公司收到相关监管部门通知,并按要求梳理了近年来支持创业投资的情况如参与创投基金、直接孵化企业等。其中,公司参与了华夏海纳、国仪投资等创投基金,同时直接孵化了若干科创类企业如泰瑞数创、中盾云安、易度传感等。汉威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的参股企业发展得不错,上市公司十分支持这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一方面,这些企业和上市公司在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协同性,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能有较好的投资收益。

  卓翼科技(行情002369,诊股)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是深创谷的第一大股东,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翼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37.93%的股权。科创板的开通必然会有利于“深创谷”这类专注科技创新项目孵化和投资的企业的发展,给深创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奥飞娱乐(行情002292,诊股)表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持有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5%股权。公司已向相关方核实该消息,公司支持参股子公司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准备上市科创板的举动,但最终能否上市科创板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姚记扑克(行情002605,诊股)表示,公司对参股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持积极支持态度,但科创板相关的具体制度尚未正式颁布,所以也不排除公司参股公司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径。

  达威股份(行情300535,诊股)表示,若子公司符合科创板条件并有利于公司子公司的融资发展,公司不排除考虑登陆科创板。

  海得控制(行情002184,诊股)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收到上海经信委因调研企业情况而发送的《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

  麦达数字(行情002137,诊股)日前表示,近年来公司参股投资了赢销通、六度人和(EC)、富数科技、舜飞科技等公司,均属于各自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据了解,公司有部分参股公司收到了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目前,上市公司暂未收到《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或推荐表。

  近日,浙江富润(行情600070,诊股)被问及参股的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执御信息”)、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存科技”)、杭州东导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东导数据”)和上海乾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乾汇信息”)是否属于独角兽企业,这些科创企业有无上市计划时表示,按照业内标准,执御信息属于独角兽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筹划上市,安存科技、东导数据、乾汇信息也将根据上海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进行谋划。

  11月16日,西安旅游(行情000610,诊股)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参股的红土公司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行业已投资多个项目,近期部分企业正在讨论申报科创板的可行性。这也是首家公告分公司或参股企业与科创板有联系的上市公司,在这之后有多家上市公司自报家门,甚至公布了具体企业的名称。

  北陆药业(行情300016,诊股)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均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世和基因和芝友医疗均表示在扎实推进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正积极寻求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力争在适合的时点、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鉴于目前上海科创板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以上两家公司均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作为股东,北陆药业也将全力支持以上两家公司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公司目前对世和基因、芝友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25%。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