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加速撤离 机构称港股明年或跑输A股

2018-12-06 10:10: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朱丽娜

  导读: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可能成为明年股市的“黑天鹅”。继高盛、摩根大通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后,摩根士丹利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速由今年的2.9%下调至2.3%,其中第四季度的增速则将从今年的3.1%下挫至1.7%。同时该行认为,2020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升至30%。

  12月5日,恒生指数低开514点,开盘已跌穿27000点,收市跌440点或1.62%,报26819。国企指数下跌150点或1.38%,报10756。大市全日成交金额为792.44亿港元。

  美国3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于12月4日美股交易时段跌至负1.4个基点,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跌破零。同时,市场预期2年期与5年期债息差也快出现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期债息高于长期债息,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一个指标。

  “收益率曲线倒挂暗示全球投资者不看好经济增长,美联储的短端利率政策过于激进,因此需要调整其加息的路径。然而,最让人担心的是短端利率低于长端利率,意味着银行的息差为负,因此美国银行业板块指数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下跌了20%。今天股市大跌很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开始重新调整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而产生的市场回调。”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在12月5日的记者会上坦言。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Oliver Jones认为:“过去一个月左右,尽管短端收益率甚至有所微升,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长端曲线急剧下跌。因此,目前美国3年期与5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倒挂,而10年期与2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差则跌至15个基点,这是自200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可能成为明年股市的“黑天鹅”。继高盛、摩根大通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后,摩根士丹利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速由今年的2.9%下调至2.3%,其中第四季度的增速则将从今年的3.1%下挫至1.7%。同时该行认为,2020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升至30%。

  港股明年或跑输A股

  今年迄今为止,恒生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10%。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港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洪灏指出,目前市场对美股的前景过于乐观,但预计明年美股将出现调整,这将拖累包括港股等市场,并预期港股明年将跑输A股,“牛市能否长期持续最重要在于企业盈利增长能否维持。然而,今年美股有一半的企业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减税,但明年美国进一步减税空间有限。在美股有机会出现调整的情况下,相关度较高的港股亦会受到影响。”

  “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对经济的紧缩效果开始逐渐浮现,美国经济不久将可能急剧下滑,这可能出乎投资者的预期。我们认为标普500指数明年可能会大幅下挫15%。”Jones坦言。

  同时,洪灏表示,从历史数据分析,当A股进入底部后,未来3年的回报均会高于港股,因此如果中美贸易摩擦不继续恶化的话,A股表现会好于港股。

  “未来5至7年的资产配置仍要继续以中美贸易摩擦作为一个基本情境分析,因为美国不单要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而有更多的不同诉求,因此短期内可能难以解决。”他分析。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缓解将使我们重新审视盈利预测。如果2018年7月起征的关税完全移除(乐观情景),我们预计MSCI中国和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的盈利增速分别为10.3%和8.9%。在这个情景下,H股和A股市场的估值将回升,我们2019年末的乐观情景下MSCI中国和沪深300指数目标位分别为96点和4200点。”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已经暴跌近20%,并被归类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内地股市是否已经完全消化了贸易摩擦的影响?洪灏认为:“除非明年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不然近期市场价格的变动已很大程度上做出了反应。目前上证指数正在经历筑底的过程,这个过程越漫长,未来反弹的空间越大。”

  此外,他指出大豆在美国对华出口及中西部农业州在美国大选中的影响力,因此可以作为量化贸易摩擦影响的指标。目前美国大豆期货价格已基本稳定,这暗示当前市场价格似乎已经反映了贸易摩擦的短期影响。

  事实上,很多外资机构都在积极建仓A股,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资金正在加速流入。瑞银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A股市场下跌近20%,但截至今年11月底,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量高达近2700亿元,而2017年和2016年分别为1980亿元和1160亿元。

  “目前很多外资机构投资者认为A股经过大幅的下调之后,很多板块已经出现了投资价值,而且即使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政府还可以通过减税、加大基建投资等措施来保增长,因此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比较有限。”某外资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然而,曾一度受内地投资者追捧的港股却正逐渐失去光芒。根据本报记者翻查数据显示,最近15个交易日,南下资金有8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出,累计流出金额超过40亿元。

  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两年以来成交额明显提升。截至12月5日,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96.29亿元,增幅高达524.85%。

  过去20个交易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南下的投资者却在不断抛售招商银行、吉利汽车、中国海外发展、腾讯控股、中国太保等港股。以腾讯为例,过去5个交易日已录得15.59亿港元的资金流出,位居首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