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澜不惊成交低迷 资金“靠泊”高股息品种

2018-12-13 09:01: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屈红燕

  地量成交再现,沪市昨日成交额仅890亿元,已连续4个交易日低于1000亿元。一方面,题材炒作降温,沪深两市非ST股的涨停数仅有25家;另一方面,以地产、汽车及食品饮料为代表的白马股和高股息类个股纷纷走强。

  昨日,沪深两市三大股指全线收红,上证综指顽强收于2600点上方,但成交清淡,跟涨资金不足。上证综指昨日报收于2602.15点,上涨8.06点,涨幅0.31%;深证成指报收于7698.02点,上涨12.62点,涨幅0.16%;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338.73点,上涨0.65点,涨幅0.05%。

  地量成交持续,沪市自上周五起已连续4个交易日成交额不到1000亿元。昨日,沪市成交金额890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336.7亿元。

  股谚云“地量地价”,即A股市场存在比较明确的量价关系,市场重要底部或顶部出现前,多会出现“量在价先”的情形。上海证券的研究显示,2000年以来,A股市场换手率在0.6%左右即为地量水平。而沪市昨日的换手率为0.26%。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成交已属于地量水平,并不需要太担忧“地量之下还有地量”。

  板块活跃度方面,白马股及高股息率个股表现突出。昨日,汽车、地产和食品饮料板块领涨,其中啤酒股最为抢眼,珠江啤酒涨停,青岛啤酒上涨5.73%,燕京啤酒和重庆啤酒涨幅均超过3%。高股息率板块走势坚挺,长江电力和华能国际等均跑赢市场。

  对于地量成交,海通证券表示,从指数跌幅、个股跌幅百分比、持续时间等角度看,市场已处于第5轮周期底部区域。底部打磨期可重视高股息率品种,熊市中,高股息策略可充当保护伞。此外,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则地产股在政策面有望得到支撑。同时建议战略布局新兴产业中的先进制造和服务消费。

  平安证券也表示,看好处于盈利底部将率先反弹的部分行业板块,如盈利小幅回升的食品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以及盈利已持续回落20个月并有望较早走出底部的“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时,新经济板块也将持续受益于经济转型和产业政策的加速推进,关注如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及新能源车产业链的细分龙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