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债基将被取消规模排名 多家基金公司开启限购模式

2018-12-17 13:06: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黄小聪

  继监管弱化货币基金在年底规模排名中的作用后,其理财替代品——短期理财债基也被宣告取消资格。

  12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会上表示,基金评价机构自今年四季度开始,将不再披露包含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排名数据。与此同时,基金管理公司也应不再通过各类渠道宣传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排名及收益率。

  “管理规模并不是评价投资管理能力的关键评价指标,为引导公募基金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好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建立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投资者及相关方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规模排名,突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重要作用,基金管理公司也应该不断提升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协会进一步解释道。

  对于短期理财债基被取消规模排名的原因,协会给出的理由是,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运作机制与货币市场基金类似,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核算,以投资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为主,在发展中偏离了债券型基金的产品定位。货币市场基金监管趋严后,市场及股东方较为关注短期排名及基金规模,导致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替代品种,用来扩充管理规模,令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规模出现较快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短期理财债基规模为6106.96亿元。

  某参会评价机构负责人表示,短期理财债基本质上跟货币基金是差不多的,在去年货币基金进行规范的时候,实际上短期理财债基也被纳入考虑,只是其规模较小就被暂时搁置了。短期理财债基使用摊余成本法,同样也是滚动申赎回,所以说跟货币型基金是非常相似的,既有流动性风险压力,也不利于行业整体的发展。今年监管进一步将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剔除排名之外,也算是对行业的一个提示和引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短期理财债基在7月下发的整改通知下,存量已经逐渐萎缩。今年7月,监管向基金公司下发《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未来短期理财债基需要将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另外,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需采用买入持有到期策略,可以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封闭期应在90天以上。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则应采用市值法估值。同时,短期理财债基应确保规模有序压缩递减,每半年需至少下降20%。

  记者注意到,为了控制产品规模,多家基金公司开启了限购模式,引导基金规模有序递减。

  长量基金研究员王骅认为,在7月的整改之前,短期理财债基更像是有期限的货币基金,且能够作为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替代品,但是大量配置同业资产违背了债基设立的目的,也为公募市场年末冲规模的行业潜规则提供了土壤。监管取消短期理财债基规模排名、不许基金公司公开宣传收益等,加速了这类产品的转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