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国市场将迎来超级独角兽上市潮

2018-12-19 09:58: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吴家明

  今年以美团、小米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蜂拥上市。不仅如此,许多独角兽企业宁可破发也要上市,但在资本寒冬到来之际,不少盈利遥遥无期、核心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受到了冷遇,不少已经破发。

  所以,提起独角兽企业上市,大家不免会提起流血上市、破发......

  不过,出于各种原因,美国市场在2019年将迎来“超级独角兽”的上市潮。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一批超级独角兽将在2019年上市,包括出行公司Uber和Lyft、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共享住宿平台Airbnb、企业沟通平台Slack等,其中Uber的预期估值将达1200亿美元,Palantir的估值达到410亿美元,Airbnb的估值达到310亿美元;Lyft的估值达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Slack的估值也将达到70亿美元。

  此前,Uber和Lyft都已经秘密提交IPO申请。其实,Uber及Lyft这两家公司在业务对战愈演愈烈之际,通过上市融资获得必要的弹药支撑,对二者日后的竞争非常关键。对于创投机构来说,上市也是“退出”的主要途径之一。不过,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研究主管Santosh Rao表示,无论Uber何时上市,都会受到对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和市场规模的怀疑。此外,尽管Uber试图显示财务纪律的严格性而削减成本,但依旧没有实现盈利。所以,当Uber真正走进资本市场时,Uber超千亿美元的估值是否能经得起推敲,是否会面临如今许多新股出现的腰斩,以及是否能如期扭亏为盈?

  复兴资本负责IPO研究的分析师Kathleen Smith表示,2017年或2018年上半年对独角兽企业IPO来说是更好的时机,而交易定价则是那些高估值初创公司不得不承受的压力。佛罗里达大学的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表示,Uber、Lyft、Palantir、Airbnb、Slack的上市是可预见的,这些都是成熟的独角兽公司,但都只是公司的生命周期到了,而非市场情况适合才愿意上市。

  不过,Jay Ritter还表示,对Uber和Lyft这种超级独角兽企业来说,他们在寻找投资者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美国股市的总市值高达30万亿美元,美股上市企业每年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花费金额达1万亿美元,市场应该可以轻松接纳这些独角兽企业。TrimTabs投资研究公司的统计显示,以劳氏和艾伯维为首的一些公司在上周宣布了总额达344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使今年以来美国上市企业已宣布的股票回购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超过2015年创下的7810亿美元的纪录。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资本寒冬到来之际,大批盈利能力并不强的互联网独角兽望通过上市来储备更充裕的现金流。同时,互联网红利期已到头,未来行业增长性堪忧,趁行业尚可抓紧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以低于估值,甚至低发行价的方式上市,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独角兽上市的常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