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预期远超增持 逾300家公司计划减持

2018-12-20 09:08: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陈静

  12月18日晚间,平治信息、丝路视觉、中曼石油等多公司发布拟减持公告,昨日股价纷纷下挫,跌幅分别为3.25%、6.45%、3.8%。

  证券时报·数据宝初步统计,12月以来已有118家公司公布减持计划,11月为169家。

  拟减持公司数量

  远超拟增持

  自10月19日上证综指探底2449.2点以来,市场在2600点上下反复震荡,至今累计上涨2.54%。期间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了拟减持计划。

  统计显示,10月19日以来,共有35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发布减持公告,而同期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83家,不足减持家数的四分之一。

  行业分布来看,发布减持计划的357家公司主要分布于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均有超30家公司。

  以最新滚动市盈率来看,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75家公司市盈率不超过20倍,其中长园集团、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凌钢股份、光大银行、汇鸿集团等11家公司市盈率不足10倍。

  从减持目的来看,绝大部分出于自身资金需要而减持。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成为风暴中心,拓维信息、南都电源、创意信息、孚日股份、中威电子等重要股东减持原因为偿还股权质押贷款等需求。

  超五成拟减持公司

  业绩预增

  临近年末,年度业绩预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公布减持计划的357家公司中,有120家公布了年度业绩预告,其中61家公司业绩预喜。

  以预告净利润增幅下限来看,国创高新、威华股份、深圳惠程与天际股份等11股年度预告净利润同比翻倍。

  国创高新11月5日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合计减持数量不超过2811.5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7%。11月5日以来,国创高新累计跌幅达11.52%,而同期沪指跌幅为4.74%,跑输大盘。

  业绩方面,国创高新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在3.1亿元至3.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617.84%至664.15%。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传统业务沥青板块经营稳定与2017年收购的深圳云房业绩良好今年全年纳入合并报表,为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威华股份10月22日公告,李晓奇女士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70.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月22日以来,威华股份股价累计下跌超7%,跑输大盘。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在1.8亿元至1.9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85.41%至634.91%。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锂盐业务产能逐步释放,对公司利润增长有较大贡献。此外,公司纤维板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上年有大幅增长。

  此外,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中,拓维信息、协鑫集成、海得控制、达华智能、上海莱士、大连电瓷等预告净利润降幅下限均超100%。

  1 

  2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