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选推荐名单出炉 全国高新园区积极备战科创板

2018-12-20 09:13: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李明珠

  原标题:积极备战科创板,全国高新园区动作频频!园区后备企业充足,看各地遴选推荐名单出炉

  积极备战科创板的,除了券商、投行、创投等机构,全国各地高新园区也是重要力量。

  近日,光谷研究院在综合分析光谷瞪羚企业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行业影响力、成长性等情况后,研究并公布了30家“光谷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名单”。

  据了解,此次“光谷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具体包括10家高成长企业,20家创新型企业,其中有29家企业为光谷瞪羚企业。企业多数为国内光电子、集成电路、生物、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军企业、知名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了高度关注。高成长企业普遍已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创新型企业普遍技术创新水平居国内甚至国际领先。

  而记者在查阅官方网站并未有公开的后备企业名单,但仍然显示出光谷对“科创板”的高度关注,此前就有媒体公开报道光谷已配合湖北省完成了对科创板后备企业的信息征集,光谷“金种子”评选核心标准是以下条件必须满足一个:一是已报辅或者报会;二是最近一年净利润3000万,且同比增速不低于20%;第三则是最近一轮融资不低于5000万,投后估值不低于10个亿。这份“金种子”名单实行动态管理,首次海选了逾100家企业,真正官宣的时机已经不远。

  根据光谷研究院的名单,高成长企业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创新型企业武汉依麦德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合刃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市聚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家企业来自未来科技城。

  除了武汉以外,全国其他高新园区也有不同的动作。今日,成立一周年的南京高新区也通报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发展情况,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特别强调,南京将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强力推动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尤其是新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众创空间中再筛选培育一批存量企业后备队伍,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强对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状况调查,建立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指导并支持入库企业上市融资。

  就在上周,“四川资本市场菁蓉汇”第一期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科创板备受拟上市企业关注。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改制挂牌企业和后备企业已成为推动成都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而如何帮助优质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手段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也已成为服务区内企业的重中之重。

  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在12月5日公开发布了《科创板上市意向企业情况统计表》,要求在12月16日之前填报,全面掌握高新区科创类企业上市发展意向,重点了解行业涵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西安市金融办方面周一表示,西安市首批30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

  除此之外,上海、安徽、福建、浙江等地的高新园区也积极出台规划措施,明确时间表,强力推动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海通证券研究显示, 6 家科技园区上市公司(张江高科、南京高科、苏州高新、市北高新、上海临港、黑牡丹)的可供出售金融资 产和参控股创投企业的资产。汇总后发现,张江高科创投资源巨大。其中,张江高科累计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金额合计 44.83 亿元,涵盖上市、挂牌和预披露企业的完整推出产业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