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求降低小微贷款成本确保年内“两增一控一降”

2018-12-21 10:18: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筱攸

  指导小微贷款利率下行,不止存在于银监层面的窗口指导,央行也在出手。

  银监方面,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独家获悉,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以城/农商行为主),提出了贷款利率上的最新要求:四季度贷款利率不得高于三季度末。

  多家受访银行告诉记者,这样的指导经历过两个阶段:一是三季度的时候,监管要求三季度末的贷款利率水平不得高于一季度末;二是近期,要求四季度末贷款水平不得高于三季度。记者还从接近监管的人士获悉,银监还窗口指导过国有大行,要求小微贷款利率下降100个基点。

  不过,上述均为银监方面的窗口指导,央行则是以文件形式,指导部分地区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

  记者获得的监管文件显示,央行分支机构要求辖区内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保证完成工作进展,确保年内“小微企业贷款金额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适度降低,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有效控制”。

  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境内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

  央行不仅在银监会提出的“两增两控”基础上更为严格,将其变为“两增一控一降”,而且口径更为下沉:银监要求针对的是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而央行要求500万元以下。

  不过,受访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解决贷款难,可以靠引导贷款资源投放;但解决贷款贵,应采用市场手段。因为不少银行在开拓小微市场的时候,为了覆盖人力、物力、精力成本,自然要靠稍微高一点的定价来补低风险。“相对大行用5、6个点去做优质客户,中小行用12、13个点去做首贷户也可以理解,毕竟识别风险就需要成本。”前述分析师说。

  “我们当时网金部做过一个调研,一笔贷款的净利息收益低于3000块,银行是赔本的,按年化6个点利息来算,单笔5万以下的贷款,还是赔本的。”有城商行人士帮记者算了一笔账。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深圳市场上多家大行的小微贷款抵押年化利率三年期为5.77%左右,小银行则浮动区间较大,但大多数均较年初降低。“大行放出这个利率,真的已经是很优惠了。”受访银行人士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