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波动性可能增大 优质信用债受青睐

2018-12-24 09:06: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

  债券市场大概率将延续牛市行情,中短期品种的表现可能弱于2018年,长久期利率债表现可能相对更好,但是波动增大,需要更加灵活的操作。目前部分基本面比较稳健的信用品种仍能提供不错的收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

  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但在今年涨幅较大的基础上,债券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被透支较多。明年的债市波动性较大,波动来自基本面超预期因素。我们更看好信用债,优质信用债会有超额收益,信用利差有压缩的空间。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助理于泽雨:

  长久期利率债收益将会出现震荡,而短端中等评级信用债估值和安全性更具吸引力,有相对稳定的套息空间,我们重点关注国资控股、负债率相对适中、有一定竞争力的国有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发行的债券。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

  我们更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对发债主体的选择,建议选择地区债务压力可控、业务开展规范的地市级城投平台及主营业务清晰、竞争实力较强、符合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民营龙头企业。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

  债券市场大概率将延续牛市行情,中短期品种的表现可能弱于2018年,长久期利率债表现可能相对更好,但是波动增大,需要更加灵活的操作。目前部分基本面比较稳健的信用品种仍能提供不错的收益。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

  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但在今年涨幅较大的基础上,债券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被透支较多。明年的债市波动性较大,波动来自基本面超预期因素。我们更看好信用债,优质信用债会有超额收益,信用利差有压缩的空间。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助理于泽雨:

  长久期利率债收益将会出现震荡,而短端中等评级信用债估值和安全性更具吸引力,有相对稳定的套息空间,我们重点关注国资控股、负债率相对适中、有一定竞争力的国有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发行的债券。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

  我们更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对发债主体的选择,建议选择地区债务压力可控、业务开展规范的地市级城投平台及主营业务清晰、竞争实力较强、符合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民营龙头企业。

  整个2018年,股票市场持续走低,而债券市场则一路走牛,大量债券基金获得高收益。但这轮牛市与以往不同,债券违约屡屡出现,导致基金“踩雷”频发,债券市场呈现出复杂的局面。

  展望2019年,债券市场是否会继续走牛?信用风险该如何规避?2019年固定收益的投资方向究竟在哪?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助理于泽雨,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一起来把脉2019年债券投资机会。

  明年难以复制今年

  利率显著下行走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请简单总结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特点,这些风格特点在2019年能否持续,会如何演变?

  李轶: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投资风格可以是多样化的,利率债和超AAA信用债上半年表现抢眼,下半年,资质好的城投债从悲观情绪中恢复,价格得到了很好的修正,这些品种都具有投资机会。整体来看,今年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但有一定分化,市场波动性也加大。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单边下行幅度较大。信用债分化明显,在年内也多次受到信用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影响,波动较大。2019年,利率单边下行的格局可能难以持续,基本面和政策的变化将更不确定,利率或出现较大的波动性,但信用分化的格局还将持续。

  于泽雨:2018年的债券市场受宏观政策的影响比较明显。展望2019年,宏观政策的方向和重点都可能出现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也需要重新评估。2019年宏观政策可能更多展现扩张的一面,特别是在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方面。预期财政政策在稳投资、柔性去杠杆、支持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投入会明显加大。信贷投放方面应该也会加大力度,尽可能对冲商业银行表外业务收缩带来的影响。但是,新一轮的扩张性政策在结构上可能会更加体现供给侧改革的需要,市场主体层面更加体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陈凯杨:今年以来,长端收益率呈单边下行态势,期间两个主要阶段的逻辑略有不同:1月至7月是对2017年四季度以后金融去杠杆下利率超调的修复,9月下旬至12月则是基本面驱动的下行。今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和全球市场的经济增长数据回落,风险偏好快速下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态度边际缓和,有利于放松中国货币政策所面临的约束,也带动国内利率下行。

  展望2019年,收益率下行趋势或仍将持续,但在今年长端利率显著下行后,明年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将小于今年,且市场的波动可能要大于今年。信用债方面,部分基本面稳健的高收益债可能有利差压缩空间,但信用分化的格局仍将持续,规避信用风险仍是重点。

  马龙:今年债券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影响市场的主线逻辑从2016年至2017年的“供给侧改革、金融防风险”切换为“中美贸易摩擦及内部融资收缩问题”。在此影响下,经济基本面及资金面均对债市形成利好,这也是推动2018年“债牛”行情的最重要因素。

  展望2019年,内外部基本面压力短期内仍将成为影响债市的主线,资金面有望继续维持合理宽松,今年期限利差、信用利差继续压缩的行情对于2019年债市来说仍有延续的空间。但经济有下行压力也已经是市场一致预期,而在相关政策的提振作用下,实体企业的投资意愿预计将有所抬升,因此,我认为,明年可以更多关注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在投资上留一份清醒

  守住防范信用风险的底线

  中国基金报记者:请谈谈您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以及今年在投资上的得失,今年市场的变化有没有对您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方法有所改变或修正?

  马龙:市场经过2016年至2017年监管大年之后,我判断经济增长处于下行周期,货币政策将趋于宽松,制约债市的核心因素将发生逆转,于是,我在年初拉长了久期,一年来的收益还算可观。

  债券市场投资要时刻跟踪经济和政策的变化,要有前瞻性的预判。要做到这些首先要从基本面出发,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推断未来基本面走势和政策动向;其次,要不断反思市场一致预期,从边际的角度考虑不利于当前市场一致预期演绎的因素,大胆猜测当前逻辑可能发生逆转的时点,然后在日常的投资研究过程中持续观察边际变化的信号。年初的一致预期其实比较谨慎,都认为今年仍是延续监管大年和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但最后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改变了监管的节奏。投资上不轻易和一致预期作对,但仍需要留一份清醒。

  陈凯杨:我们坚持立足于基本面投资。今年以来市场回归基本面主逻辑,我们的组合均获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2017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操作上除了对大趋势的判断,更加注重对市场交易情绪、交易者结构、政策阶段性变化的把握,增强操作的灵活性。同时也更加注重久期和票息的平衡,积极挖掘收益不错的信用品种的投资机会,这在2019年也将会是非常重要的。

  李轶:我们的策略是以信用债的配置为主,精选个券,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提高信用债选择标准,建立完善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同时,久期保持中等水平,宽货币环境下适度加大杠杆的使用。力争做前瞻性和左侧的判断,不过度追求短期收益,在合理的位置进入和退出市场,在信用研究上深度挖掘,守住防范信用风险的底线。这也是我们追求长期业绩稳定的原则。

  于泽雨:在投资过程中,会对宏观经济、政策、估值和市场走势等方面进行尽可能的分析,不过,最看重的还是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只有在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水平比较高的时候才会考虑进行配置,不太敢于依靠交易的方法来博取价差收益。信用债投资方面,尽可能只投放心债,对于需要花大量时间调研甄别的信用债券,一般不考虑。

  一致预期推高市场波动

  依然看好债券牛市走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债市高点大幅调整,迎来三连跌,中债总财富指数近4个交易日下跌0.42%,呈现债牛拐头的现象。您认为今年以来的债牛行情是否面临拐点?

  陈凯杨:近期的调整是临近年底结算、前期利率浮盈丰厚、市场短期情绪又持续过热超买的情况下,一些基本面和政策面的信息对市场带来的短期扰动。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随着美联储加息态度缓和,2019年外部利率和汇率对国内利率的约束都将减小,依旧难言利率债牛市已经面临拐点。

  于泽雨:近期债市出现明显调整,显示风险偏好出现了改善,减税、改革、开放等政策超预期概率较高,债市要出现更大行情,需要增量资金配合。目前债券市场一致预期过强,市场陷入找不到利空的局面,市场交易情绪短期偏于乐观,容易造成市场波动。

  短期内这一轮债券市场向好趋势仍将持续。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明年一季度出口在贸易战影响下面临很大考验,就业也存在潜在问题。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过程中,央行也将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未来,我们要持续关注政策对冲发力、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对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一旦实体经济的投融资活动恢复活跃,债牛行情可能面临拐点。

  马龙:从投资交易的角度看,目前市场对政策的敏感度高于对经济数据的敏感度。前期长端利率有所回调,主要有三点触发剂:地产融资政策有所松动;央行行长易纲提出影子银行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引发非标的重新“定义”担忧;中期借贷便利等额续作不及预期,资金面有所紧张,但真正的核心是预期过于一致导致短期交易拥挤。

  当前经济仍处于惯性下行阶段,债市仍在牛市进程中。对于明年的行情,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敏感度,债市真正的利空在于政策能否疏通融资渠道。

  李轶:目前经济还远未到企稳的时候。梳理过去几轮牛熊转化拐点信号,宽信用是前瞻信号,基本面拐点是确认债券市场拐点的信号,滞后的货币政策甚至宏观调控拐点才是精确信号。如果以目前经济与政策阶段而论,牛市仍在途中。展望未来,如果宽信用依旧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延续,债市的行情有望持续。

  长久期利率债波动加大

  优质信用债受青睐

  中国基金报记者:您如何看待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明年债券市场走势? 更看好哪些券种的表现?

  于泽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仍面临金融和实体去杠杆后续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带来的压力,但回落的幅度和时间可能相对有限。未来应关注政策对冲发力后市场和经济的变化,在政府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加杠杆后,长久期利率债收益将会出现震荡;而短端中等评级信用债估值和安全性更具吸引力,有相对稳定的套息空间,我们重点关注国资控股、负债率相对适中、有一定竞争力的国有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发行的债券。

  陈凯杨:债券市场大概率将延续牛市行情,分品种来看,在短端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中短期品种的表现可能弱于2018年;基本面继续下行将使得期限利差进一步压缩,长久期利率债表现可能相对更好,但是波动增大,需要更加灵活的操作。目前部分基本面比较稳健的信用品种仍能提供不错的收益,可能仍有利差压缩空间,但信用风险仍在释放,需要较强的信用研究和挖掘能力,操作上需要注重久期和票息的平衡,增加波段交易的灵活度。

  李轶:2019年国内经济的核心矛盾主要是经济下行和政策对冲的博弈。在房地产、制造业、出口的三重压力下,经济大概率延续下行趋势,政策上也还将保持稳增长的基调,预期明年年中或三季度经济可能企稳。在油价低迷和全球衰退的背景下,全年通胀压力很小。在美国仍要加息的背景下,银行间资金成本继续下行空间也较有限。

  总的来看,基本面对债市有支撑,但在今年涨幅较大的基础上,债券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经被透支较多。明年的债市波动性较大,波动来自基本面超预期因素。我们更看好信用债,优质信用债会有超额收益,信用利差有压缩的空间。

  马龙:预计2019年宏观经济会重新企稳,并将继续完成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切换,在制造业、基建及地产的综合作用下,投资增速预计仍将保持较强韧性。2019年的宏观基本面可能会得到边际企稳,社融增速有望得到边际好转,这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局无疑起到正面作用。

  因此,我们更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适当下沉短久期券种的信用资质。对发债主体的选择,建议选择地区债务压力可控、业务开展规范的地市级城投平台及主营业务清晰、竞争实力较强、符合未来产业升级方向的优质民营龙头企业。

  关注经济企稳进度

  做好债市调整预案

  中国基金报记者:明年债券市场中可能存在哪些方面的风险点?如何在投资中规避风险?

  陈凯杨:当前债市的核心风险在于,若经济政策出现显著转向,经济基本面可能强于预期。当前政策虽然已转向“宽信用”,但我国经济信用扩张主要依赖“地产+地方政府”,从目前看信用扩张较难出现趋势性上行,但如果发生超预期系统性转变,那么经济基本面很可能会显著强于预期,债市可能会出现显著的调整压力。

  对此,一方面,我们将控制投资节奏,在市场安全边际较高时,加快配置节奏;另一方面,我们将牢牢盯住政府政策的变化,若政府政策出现系统性转向,我们会迅速降低久期,将资金配置集中于短端。

  李轶:明年二三季度可能会看到经济触底。从库存周期的视角看,目前已经经历了四个季度的经济下行,而下行期一般不会超过两年,明年下半年基数效应不强,年内可能经历一次经济触底和经济数据反弹,债市到时会提前反应。

  另外,减税和财政刺激可能提高利率。随着几轮地方、企业、居民纷纷加杠杆,目前中央政府被期待作为加杠杆的主体,减税需求也比较大。明年可能出现赤字率提高,财政刺激加大,中央政府债发行提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对利率有上行压力。

  于泽雨:明年债券市场要重点关注表外资产向表内转移过程中引发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以及经济企稳过程中带来的收益率震荡风险。今年以来各种信用事件频发,明年表外资产向表内转移的方向不会改变,宽信用尚需时日,因而,需要特别关注基本面差、现金流紧张、股东背景弱的企业,这些企业即使不面临违约风险,在遭遇负面信息时,债券也会在二级市场丧失流动性。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在于,经济企稳过程中收益率可能超预期回升,促发超预期因素有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减税力度远超预期、宽信用带动投融资恢复活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等。

  规避风险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把控债券信用资质,重点关注国资控股、负债率相对适中、有一定竞争力的国有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发行的债券;二是控制债券组合久期,减小收益率波动带来的估值冲击。

  马龙:目前影响市场的主线在于内部融资收缩及中美贸易摩擦,对此,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正逐一展开。2019年地方债的发行有望提速至1月开始,社融增速未来或出现超预期表现可能是未来债券市场的第一个风险点。此外,中美贸易谈判进程、监管节奏调整、信用风险等都对债市投资具有较大影响。

  规避风险首先要有对风险的预判,识别市场中可能导致风险的因素,分析这些因素背后的逻辑和影响的大小,是长期的基本面逻辑发生了逆转,还是短期脉冲性的影响,使得债券市场大幅波动。如果认为是长期的因素,就需要及时调整投资节奏,把风险的影响降到最低。

  债基关注度有望继续抬升

  二级债基、可转债或迎配置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短债、中长期纯债以及债券指数基金备受资金追捧,您认为明年是否可以延续这种势头?

  于泽雨:今年短债、中长期纯债和债券指数基金受到资金追捧,一部分原因是理财新规后原有银行理财资金溢出,投资者开始关注更具流动性优势的短债和中长期纯债基金;另外,贯穿全年的债券牛市行情叠加权益市场大幅调整,使得中长期纯债和债券指数基金涨势喜人,显著跑赢二级债基以及其他具有权益仓位的品种,引发羊群效应,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场。

  展望明年,这种趋势可能会放缓。债券市场经过一整年的上涨后,收益率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继续下行空间有限,而权益市场在调整一年后估值位于历史最低区间,性价比逐渐提升,中长期纯债和债券指数基金的相对吸引力减弱,二级债基可能值得更多关注。

  马龙:首先,这一类基金都是工具类产品,今年这一类基金的发展,一方面是由于债市行情向好,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债市投资工具的发展。明年大环境对债市还是友好的,所以,明年投资者大概率还会对这一类工具有一定的需求。

  李轶:作为基础配置品种,债基的关注度还将持续提升。资管新规过后,银行理财收益下行较快,也在净值化转型,相比传统的银行理财吸引力下降。因此,历史业绩不错的债基会更受关注,短债相较银行短期理财也具有竞争力。

  陈凯杨: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进程中,能够提供给投资者不错的收益,明年或仍然是不错的配置品种。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看待明年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陈凯杨:目前转债市场经过持续调整,估值已经较低,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处于长期配置的窗口期。但考虑到2019年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仍大,短期内可能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环境下,转债是布局权益市场相对好的配置品种,有债底保护,下行空间有限,向上也有弹性。

  马龙:可转债市场2019年是存在机会的。一方面,2018年的可转债市场经历了大规模扩容,在行业和个券选择方面都有更大余地,投资者能根据投资策略更有效地择券;另一方面,当下可转债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同时,部分品种的估值随着供给增多会进一步压缩,有望带来较好的配置时机。我认为,从择券和择时角度来看,转债这类资产都正逐渐进入一个值得重视的阶段。

  李轶:从转债市场格局看,有供大于求之嫌。可转债主要问题是发行太快,供给过大,超过了转债基金的规模。此外,目前大股东发行转债的转股意愿有限,更多作为低成本融资的工具。但从股票市场看,目前已经调整比较充分,有一定反弹需求。明年在阶段性的反弹中,可以把握相关行业和主题的转债反弹机会。

  于泽雨:展望明年,转债市场持续扩容,供给压力加大,转债个券估值仍有压缩空间,个券表现将会显示为不均衡、有所分化的特点。未来权益市场或能提供平价拉升的动力,进而促进转债估值被动消化,同时,在权益企稳回暖的市场中,发行人的转股价下修意愿会有明显提升,将能更好地消化转债过高的估值。

  总体而言,转债明年行情较今年更乐观,但节奏上仍需关注来自国内经济基本面和美股顶部区域压力下产生回调的可能,重点关注转股溢价率低、流动性好、正股估值低、业绩优异的大盘转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