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投资受捧:多机构拟推动设立ESG、影响力基金

2018-12-24 09:15: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赵娜

  随着负责任投资理念的日渐兴起,股权投资机构如何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中打造更加合理的投资体系,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多重效应,也投资行业人士关注的话题之一。

  12月20日,在“2018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上,多位投资机构代表就中国ESG投资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以及所在机构在责任投资方面的实践进行了案例分享。

  “责任投资可以分为两层,底层是利义合一的纪律,上层是长久的收益和回报。”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透露,将探索与机构、基金会、慈善企业家等共建ESG基金、影响力投资基金的可行性。

  他认为,中国创投理应肩负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从经济效益为主向经济、社会、生态“三重效益”共赢的责任投资迈进。

  根据保守估计,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慈善界在2030年前每年需要提供3.9万亿美元资金支持。目前,公共和私人部门每年在这个领域的投入仅为1.4万亿美元,还存在2.5万亿美元缺口。在过去八个月里,中国创投公益联盟调研发现,出现巨大资金缺口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人和标的企业距离责任投资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向善的资本

  责任投资的理念和实践已成为全球资管行业的新趋势。早在2006年,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就发起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致力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纳入投资决策之中。

  其后,国际资本市场对责任投资理念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将ESG因素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

  今年12月,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参加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时,即呼吁更多的PE投资人能够把资本投到向善的方向,对社会的效益、对环境的改善、为食品的安全和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TPG在2016年发起成立了影响力投资基金“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主要投资农业和食品、教育、能源、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科技和基础设施等七大板块。

  孙强介绍,睿思基金选择标的的方式和常规PE投资相同,在此基础上兼顾目标项目在社会影响力方面的评估。

  “RISE讲求双向回报,既要有IRR,又要有(社会)影响力。这就像申请双学位,一定要达到两边的毕业要求才能真正拿到。”他认为,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在内的资本应该更多参与到有社会效益的投资中。

  除了TPG以外,包括KKR、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黑石集团、殷拓集团等全球PE机构均看中被投企业的环境保护、社会与公司治理方案,中国国内的首钢基金、弘毅投资、红杉资本、中信产业基金、永柏资本等也在责任投资方面广有涉猎。

  多方协力合作

  “近年来,负责人投资愈发受到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关注和青睐,虽然其面临诸多挑战,但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投中研究院在今年10月发布的《2018中国VC/PE行业责任投资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中指出。

  《白皮书》认为,建立责任投资配套生态链条,需要多方协力合作:推动责任投资的发展,应建立配套生态链,满足投资者及被投公司的不同需求。

  具体来说,监管机构应完善制度规则,建立有评价机制,健全治理结构;投资机构应主动、保质进行信息披露;第三方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优质数据及交流平台,发布相关指数,为投资者提供筛选标准,加速责任投资主流化。

  “当下需要政府机构、创投企业及相关行业组织一起努力,打造出适合责任投资的环境。”中美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林在演讲中表示。

  他建议相关各方在责任投资标准完善后,进一步设置责任投资的激励政策和激励机制,以提高创投机构的积极性。比如以加大社会责任投资引导基金激励、税收优惠、政府资源倾斜等方式鼓励相关机构。

  前述会议期间,中国创投公益联盟联合多家投资机构共同发布了“投资人10000小时·社企养成计划”,期待从改变投资机构和社会企业的认知入手,联合诸多机构在基金层面寻求突破。

  中国创投公益联盟秘书长、盛世投资首席运营官秦晓娟介绍,中国创投公益联盟将重点围绕绿色环保、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公平教育等领域,引导志同道合的机构形成合力,探索发起设立ESG基金、影响力投资基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