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资本寒冬,征和惠通的合纵连横投资逻辑

2018-12-24 09:18: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申俊涵

  “我们的主要策略是主动与头部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协会、政府、高校等各界资源,在基金或项目层面达成合作。集中行业资源做投资,与自己单打独斗的效果是不一样的。”12月17日,征和惠通董事长付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由征和惠通联合北京中关村协同基金、南阳中关村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南阳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阳投资基金”),在河南南阳正式揭牌,这也是南阳当地的第一只市场化政府引导股权投资基金。

  除了此次的南阳投资基金,征和惠通今年还与上市公司、同行业机构等,联合发起了十余只不同的基金。在付竞看来,合作抱团能够为征和惠通在项目源、专业判断能力、募资渠道等方面,带来不同的补充。这种合纵连横的打法,也贯穿征和惠通的整个业务端。

  汇聚资源搭建超级项目池

  征和惠通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主营业务包括股权投资、并购基金、千里马基金和S基金,并正在布局私募股权母基金。目前,公司专注于医疗、教育、大消费及TMT四大核心领域的投资,资产管理规模累计超过50亿元。

  征和惠通对单个项目的投资额通常在1000万到5000万元,公司曾参与京东金融的A轮融资、摩拜单车的早期投资。付竞向记者介绍称,公司目前很多项目的回报都不错,比如合纵科技,从2012年投资到2015年退出,3年时间收获了5倍以上的投资回报。

  “我们的逻辑是前端搭超级项目池,后端帮助项目在退出方面做协调。”付竞说。做投资要想获得高回报率,有好的项目池是基础。与其在市场上漫无目的地找项目,不如与业内一线机构合作,形成被投或拟投项目共享的“超级项目池”。

  从项目池中挑选合适的标的去投资,成功率和效率都会更高。当项目池中存在同一细分领域的两个或多个优质项目时,征和惠通可能同时选择两个标的,在后端对项目进行整合。

  目前,征和惠通已经与梅花天使创投、硅谷天堂等机构形成合作。中关村协同基金是其最新的一家合作方,双方联合促成了此次南阳投资基金的落地。据了解,南阳投资基金首期规模预计为2亿-3亿元,其中征和惠通出资比重将超50%。未来,基金将投向高端制造、TMT、军工和医疗等抗周期性强的领域,着力服务南阳产业升级和北京疏导产业在南阳落地。

  “由于中关村协同基金在母基金层面优化了合作架构,在南阳投资基金中,地方政府并没有返投比例的硬性要求,我们可以自由选择优质标的进行投资,来达到产业引导和市场回报的双平衡。”付竞说。

  此前,中关村协同基金已经与十多家地级市、县级市政府合作成立母基金,并在各处陆续落地相应的子基金,用股权投资的方式,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付竞表示,此次南阳投资基金只是开始,未来征和惠通还将与中关村协同基金合作,参与后续地方子基金的落地。

  “我们在基金管理、市场化运作方面更具有经验,中关村协同基金依托于中关村发展集团,在科技产业资源、园区配套设施、地方政府资源方面更具有优势。双方在资金端、项目端,都存在优势互补的空间。”付竞说。

  发力千里马项目和S基金

  除了常规的股权投资和并购基金外,千里马基金和S基金也是征和惠通主打的业务方向。付竞对记者解释称,千里马基金主要投向千里马项目,即估值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

  这类项目一般科技含量高且仍在快速成长期,未来可产生的价值大,有从10亿发展到100亿估值的成长空间。目前,征和惠通已经发起了三只千里马基金,所投千里马企业包括VIPkid、码隆科技、山石网科、趣学车等。明年初,还将发起设立多只千里马基金。

  S基金(Secondary Funds)指在PE市场中从事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的基金,付竞表示,征和惠通今年已经做了一期S基金,规模为1.3亿元人民币。明年,公司将启动二期S基金。在打法方面,征和惠通仍采用跟一线投资机构、母基金以及国有企业合作的方式,获取底层资产质量较高的基金份额。

  “国外很多LP会选择基金份额转让的方式退出,这种退出形式占比达到5%到8%。但在中国市场,这种退出方式的占比不到千分之一,其中存在很大的市场机会。”付竞说。而且从欧美国家的情况来看,S基金带来的收益率,比正常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还要高。

  征和惠通投资合伙人郑杏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很多寻求转让的基金份额,覆盖的资产本身并不是很差。只是LP出于流动性等方面的考虑,需要在基金存续到期前进行变现。

  在对基金份额的估值定价问题上,郑杏果表示,一方面会参考基金管理人过往的业绩情况。另一方面,征和惠通在S基金方面此前有多年的筹备和人才储备,团队会通过多维度评估模型的建立,对底层资产包进行估值和调研。针对国企、政府引导金、上市公司、机构投资人等不同背景的基金份额持有方,征和惠通也会根据合作方的偏好来做定制化安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