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500亿 近两月货币ETF资金持续净流出

2018-12-25 09:1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芬

  证券时报记者 刘芬

  年末货币ETF份额规模缩水明显。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27只有规模数据的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合计份额为2208.86亿份,与月初相比,货币ETF份额整体净流出284.34亿份;而从11月以来的情况看,全市场货币ETF已累计缩水500.85亿份。

  多数货币型ETF均呈现缩水态势,其中,头部货币ETF规模近两月缩水幅度更为明显。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10月底的规模为1471.42亿份,到11月底降至1325.92亿份,而12月21日的份额为1160.35亿份,也就是说,11月初到12月21日期间,华宝添益规模缩水311.07亿份,缩水幅度达到21.06%。

  规模排在第二的银华日利10月底的规模为685.71亿份,到11月底降至656.73亿份,12月21日为594.94亿份,份额自11月以来缩水13%,规模减少90.77亿份。

  从缩水比例来看,11月初截至12月21日,规模缩水比率超30%的货币ETF有富国货币、招商快线、鹏华添利、华泰天金,4只ETF的规模分别缩水45.58%、45.27%、35.55%和31.91%。

  场内货币ETF整体显著缩水,但也有个别品种规模同期逆市增长,如保证金等5只货币ETF。但这些基金总体规模并不大,对货币ETF整体净赎回局面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货币ETF资金的流出,北京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有两方面的因素促使资金从货币类产品流出:一是年底银行揽储,资金需求量增大;二是其它竞争性的产品对货基形成冲击,比如短债基金,流动性需求提升,机构投资者配置偏好短期债券。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底,资金流出属于正常现象,资金面紧张,受到流动性冲击,货币型ETF规模出现较大的波动;同时央行实施降准,资本市场利率水平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限定基金单日赎回额度上限、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影响等一系列监管政策都制约了货基规模的扩张。

  实际上,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持续走低,继9月份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3%后,11月份,货币基金收益率又陆续跌破多个关口至2.5%以下。北京一位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宽松货币政策得到逐步确认,明年或将持续宽松。目前短端没有任何的利差,杠杆收益也很低。

  数据显示,近日货币基金收益略有抬升,12月21日,华泰天金、嘉实快线等5只货币ETF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回升到3%以上。业内人士预计,年底之前几天货币基金收益有望走高,但仍改变不了资金从货币基金离场的大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