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获准新设网点去年骤降四成

2019-01-02 09:0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婷婷

  见习记者 李欣芸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2018年,券商分支机构“跑马赛”放缓了脚步,但“圈地”与“升级”的号角愈发嘹亮。

  证券时报记者据各地证监局网站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券商获准新设分支机构441个,同比减少逾四成。

  与此同时,裁撤分支机构的数量则较往年突出,2018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32个分支机构,其中11月份20天内,监管部门共核准了5家券商撤销分支机构的申请。

  新设网点下降四成

  2018年以来,券商获准新设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获批数量同比减少约42.43%;裁撤分支机构主要集中在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

  光大证券是2018年新设营业部最多的券商,其中新设C型营业部45家,另外新设分公司1家;银河证券紧随其后,新设C级营业部达21家。这两家券商也是去年仅有的新设分支机构超过20家的券商。

  根据各地证监局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有21家券商裁撤6家分公司与26家营业部。从地域上看,江西裁撤的分支机构最多,湖北、辽宁、云南紧随其后;从券商方面看,中航证券撤销了2家分公司、2家营业部。

  资源整合 结构调整

  2018年券商分支机构的增量放缓并不出人意料,这与经纪业务低迷相关:一方面交易佣金率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成交量日益萎缩。

  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券商五大业绩指标全线下滑。其中,经纪业务的主要业绩指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495.61亿元,同比下滑了20.84%。

  不过,2018年年末发生的两件大事也搅动着业界的神经,预示着券商经纪业务的圈地战场从增量变为存量。

  2018年12月28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将收购民族证券51家证券营业部,收购举动偏重内部的业务整合;12月24日,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州证券,这也意味着中信证券将拥有广州证券旗下150多家营业部(包括18家期货营业部)。

  业内人士称,随着收购事宜的推进,中信证券有望弥补在部分区域的短板,市场上的存量资源也得以整合。

  财富管理与信息技术

  带动经纪业务新潮流

  除了在分支机构的设与撤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各大券商也在尝试革新这些经营场所的业务内核,以求突破经纪业务的瓶颈。

  其中,一个比较明晰且主流的方向便是从零售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据了解,中信证券去年12月10日将公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银河证券等头部券商也相继表现出更名经纪业务并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意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头部券商已然开始行动。无论是科技人才的招募、组织架构的重建还是内部定价机制的设立,都在艰辛道路上尝试突破,并希望能在下一阶段使财富管理模式受到裨益。

  券商在科技上的投入也逐渐受到关注并获得政策支持。2018年12月2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引导证券经营机构持续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对证券业务活动的支撑作用,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允许经营机构母子公司共享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针对信息技术应用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明确监管要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