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风险早筹谋 部分银行主动“缩编” 网贷存管业务

2019-01-11 09:3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金嘉捷 张琼斯

  尽管当前网贷平台备案方案尚未落地,已有银行开始主动“收缩”网贷平台存管业务。继去年3月底贵州银行全盘清退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之后,上饶银行于日前向部分签约网贷平台发出终止存管业务的告知函。

  一度被中小银行视为创收途径的网贷存管业务,如今不再是香饽饽。“部分银行终止与部分网贷平台的合作,有声誉风险方面的考虑,但更多还是出于对网贷市场的提前判断。”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市场预期很多无法通过备案的小平台将被清退。

  银行主动终止合作

  网上流传的一份关于终止《上饶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服务协议》的告知函显示,该行决定在与网贷平台的协议期满后不再延期,双方合作关系在期满后自动终止。同时,该行要求网贷平台在协议到期后3个月内,平台待偿余额不得增加,且完成系统迁移工作。

  上饶银行的上线平台已经“缩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3日,上饶银行共上线78家平台,均上线全量业务。较此前披露的86家减少了8家,且其中已有平台出现风险。

  除此之外,浙商银行也在近期终止了与部分网贷平台的合作。记者查询各家网贷平台官网显示,民贷天下、口贷网等几家网贷平台近期都结束了在浙商银行的存管业务,并将存管系统切换至其他银行。“因为和浙商银行的合作到期,平台决定将存管系统更换为新网银行存管系统。”民贷天下负责人表示。

  记者向浙商银行询问是否将全面清退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对方未给出明确回应。

  在备案结果尚未明朗的形势下,各家银行对网贷平台的态度趋于谨慎。某中小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监管政策趋严,未来在开展网贷存管业务时将更审慎。“一开始想试水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但在监管趋严形势下,我们暂缓了进程,存量业务应该也会在未来整改、转型。”

  担忧风险和前景

  自去年以来,网贷监管政策从严收紧,银行开展网贷平台存管业务的态度也转向保守和审慎。“网贷市场正处于分化过程中。市场普遍预期,很多无法通过备案的小平台将被清退。对银行而言,如果存管的平台以中小型为主,未来能够通过备案的可能寥寥无几。此时银行设立独立的系统或专人负责相关事项,可能意义就不大了。”薛洪言说,只有银行存管的是资金量大、收入可持续的头部平台,业务才可持续。

  业内预期,今年将迎来合规备案的最后大限。没有挤进行业头部的网贷平台已在筹谋转型退出。有中小型网贷平台负责人近期表示,预计未来进入合规备案名单的希望渺茫,目前计划在存量资产自然到期后,不再续作,逐步清盘转型,退出网贷行业。

  过去,不少中小银行都在存管业务尝到甜头。但随着风险暴露、监管趋严,存管银行也面临更大压力。“在未来平台退出过程中,对于银行而言,还有声誉风险等各类潜在的影响存在。”薛洪言表示,有批评声音质疑存管银行“存而未管”、管得不好,又或是在信息披露等方面没有尽责。

  “银行通常会在签约前,对股东背景、经营能力、风控技术、底层标的资产真实性等多项指标进行考察,还会去抽标,排查出是否存在真实借款人,但这种排查也并不全面,存管并不代表不会出风险。”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网贷分析师吕佳琦表示。

  未来存管银行或将更趋集中化。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43家存管银行“白名单”中,新网银行、上饶银行等占据了接入平台数的大头。其中,仅新网银行一家就接入了106家平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