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新年发行掀小高潮 债基充当“C位”权益基金居次

2019-01-11 09:5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李洁雪

  与2018年年初主推权益类基金不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重点显著偏向于债券型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0日,今年以来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多达44只,较去年同期的36只多出8只,增幅两成以上。

  在数量同比上升的另一面,新发基金结构也出现了很大变化。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始发行的44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多达21只,占比高达50%;而去年同期发行的36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仅有5只,占比仅为13.89%。

  无疑,债券型基金是2019年开年发行小高潮中的绝对主角。不仅如此,由于机构普遍预期2019年债券牛市有望持续,而权益市场仍大概率处于磨底阶段,债券类产品有望成为公募2019年全年布局的主线。

  此外,另一有望成为2019年机构布局重点的产品是ETF基金,近期多家基金公司表达了继续做大ETF基金的意愿。尤其2018年散户在ETF产品中占比的显著提高,成为触发公募大力发展ETF的重要因素。

  债基与ETF充当主线

  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多达44只。从细分类型来看,数量由多至少依次是:1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1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7只短期纯债型基金、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2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QDII和1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

  由上可见,2019年新发债基金总数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数量之和相当,而2018年初,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新发基金中占据绝大多数。

  公募基金公司产品布局风向转变的背后,与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关。2018年开年,沪指拉出一波“13连阳”,对权益类产品的发行起到了助推作用;而在经历了2018年的深度调整以后,今年权益产品明显受到冷落,被迫“靠边站”。

  与之同时,对2019年债市牛延续的预期以及2018年ETF产品的逆市爆发,令基金公司自然而然转向。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2019年产品布局重点时,均大篇幅提及债券型基金以及ETF产品。

  平安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张文平表示,2019年平安基金将重点关注短债基金、中短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和特定策略基金。“我们预计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环境会比较友好,但如果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建议投资者购买短债基金。这类产品以追求稳健收益为主要目标,进可攻退可守。如果在熊市,短债基金很可能在各类债基中表现最好;如果2019年上半年市场比较好,而下半年是熊市或震荡市的话,短债基金表现也不会差。整体上2019年短债基金的相对优势比2018年会更好一些。”

  另一“固收大户”南方基金也提到了2019年债券产品布局计划。1月9日,南方通利基金经理何康向指出,“与2018年相比,债市投资的性价比虽然已经降低,但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市,债基仍有投资价值,不过投资操作难度加大。公司2019年将按产品线规划布局更多债券类产品,目前阶段而言短期理财产品有较大的资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债券基金经理提及,2019年债券类产品可以适当增加对权益类的投资。

  与债券产品相当, 2019年ETF延续火热的发展势头几乎是大概率事件。2018年,ETF基金资金净流入增长率打破历史纪录。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上证50指数资金净流入约169亿,沪深300指数资金净流入约405亿,中证500指数资金净流入约296亿,创业板资金净流入311亿。其中,南方中证500ETF截至2018年净流入资金规模高达246亿元,居全市场股票ETF榜首。

  1月10日,深圳一位公募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基于ETF的发展势头和基金公司竞争格局,今年基金公司尤其是大公司肯定还是会将这类产品视为发展重点。2018年散户不仅在ETF的规模占比上还是在具体的户数上,相较于2017年底都有明显提高,因此ETF未来肯定会继续壮大。”

  权益类基金退居次位

  在债券基金和ETF充当新发基金主角之际,主动权益类产品退居次位。

  “当前发行难度很大”,1月10日,华南一位资深公募人士表示,“今年大概率还是个权益产品发行困难的年份,因为市场信心的恢复并不容易。且目前机构对2019年的整体预期多偏谨慎,如果市场持续磨底,资金是不会产生入市意愿的。”

  不过,权益基金并未完全让道。基于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低位这一确定性事实,不少基金公司选择“迎难而上”,目前有16家基金公司正在发行主动权益类产品。

  金信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杨仁眉1月10日向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信心不足,但我们之所以在此时开始这只基金的募集,主要是因为从估值层面来看,2018年以来消费板块平均跌幅超过20%,板块个股估值优势凸显,长线看,正是分步建仓的较好时机。”

  此外,还有基金经理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选择跟投。日前,平安核心优势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化松就表示已主动跟投30万元。李化松认为,2019年整体应该比2018年乐观一些,预计是比较好的布局时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弱市之下,明星效应会更为凸显。日前,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申报的首只公募产品就引发了市场关注。

  根据证监会公开材料显示,睿远基金上报了一只名为“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的公募基金,该基金材料已于今年1月8日被证监会接收。不过,该产品最终何时面世,一方面要看产品审批流程,另一方面银行渠道也会对市场行情作大致判断。

  去年12月,睿远基金首批专户产品陆续在基金业协会备案,该系列专户合计募集上百亿资金。从该角度而言,明星基金经理新发产品在弱市之下引发关注之高,也凸显了市场资金的投资需求虽冷却并未被泯灭。相反,场外资金的充裕性将使具备明星光环的产品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吸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