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五大行利润迈过千亿美元大关

2019-01-18 09:2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家明

  华尔街大行陆续公布了各自财报,虽然喜忧参半,但从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2018年成为华尔街标志性的一年。根据近期各行公布的财报,华尔街五大投行在2018年创下超过1000亿美元的史上最高净利润。

  据海外媒体报道,高盛、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相继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务报告。在刚过去的2018年12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业绩与资本市场紧密相关的金融行业是否受到影响,自然备受市场关注。

  花旗集团公布的2018年四季度财报显示,由于12月市场交易环境恶化,固定收益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1%至19.4亿美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23亿美元;四季度营业收入171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176亿美元。不过,剔除税改等一次性因素后每股盈利1.61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摩根大通发布的四季度财报也强调市场波动加剧导致债券业务收入不及预期,该行过去15个季度以来首次财报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摩根大通营收268亿美元,预期268.4亿美元;净利润71亿美元;每股收益1.98美元,预期为2.2美元。此外,富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1.21美元,低于预期的1.31美元。

  不过,美国银行在去年四季度的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创下7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大增208%,主要得益于持续强劲的经营杠杆和资产质量驱动以及减税利好。去年第四季度,高盛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好于市场预期,这主要受惠于强劲的投行和投资贷款部门表现。与此同时,高盛在2018全年的每股收益创历史新高,2018年在全球已宣布和完成的并购交易、股票和相关发行,以及普通股发行中排名第一。

  总体来看,目前已经公布财报的这五大行2018年净利润总和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纪录,超过1100亿美元,同时也创下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强的年度总盈利。为华尔街大行业绩做出较大贡献的主要是投行类业务部门。2018全年,高盛的投行业务净收入78.6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此外,花旗、摩根大通的投行业务及股票交易业务收入也出现了同比上涨。不过,投资者也注意到,几家投行的债券交易业务收入情况相当低迷。与此同时,高盛的FICC(固收、货币和大宗商品)收入在四季度同比下跌1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

  瑞银首席股市策略师Keith Parker认为,本次美股财报季应该给市场带来利好,即相对更多的企业财报会跑赢预期,但投资者真正需要关注的指标是对当下财季及2019全年的盈利和营收指引。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股企业的盈利增长率将达到14.7%,但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长可能明显放缓,增幅或仅为3.9%左右。高盛发出警告,2019年美国上市公司收益增长可能令人失望,市场在财报季可能发生回调,建议客户避开高度依赖经济增长的股票,尤其是原材料和工业板块。(吴家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