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办公室公布金融业对外开放“新11条”

2019-07-22 09:2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

  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再次按下“加速键”。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1条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欢迎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最新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涵盖信用评级、理财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金融机构类别,以及涉及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和准入门槛、缩短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时间等方面。这11条具体举措此前官方也在多个场合透露过大概方向,因此,此次正式对外公布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均属按照既定计划地稳步推进。

  券商等三类机构外资

  股比限制提前一年松绑

  此次公布的开放举措中,明确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前于2020年内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资本市场和行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客观要求,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证监会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中国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落实落地,证监会于2018年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已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下一步,将加快完善配套安排,扎实做好上述开放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确保开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我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一直走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前列,本次公布的11条最新开放举措中有3条涉及债券市场:一是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二是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三是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信用评级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引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中国开展评级业务,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交易商协会的承销商分层管理体系中,承销商被分为两大类:主承销商和承销商,主承销商又进一步被分为A类和B类。目前,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6家外资银行取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和承销业务资格,其中,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是目前唯一两家获得B类主承销资格的外资行。

  北京一外资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对外资行来说,主要是按照债券类型进行区分。如果是承销熊猫债,拥有B类主承资格的外资行可联合一个拥有A类主承资格的境内银行联合主承;但如果是承销境内企业的债券,即便该外资行拥有B类主承资格,也只能担任承销商而不是主承。

  此次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对外资行来说,则可以以主承销商的身份承销境内企业的债券,与境内承销商在同一水平线上参与竞争。而在过去,外资行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业务,熊猫债是他们的主要业务目标,今后其业务范围可以进一步扩展至债务融资工具全部品种。

  此外,央行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考虑到外资银行境内外母子公司业务联动的特点,将进一步在规则层面加大对外资银行境外母公司的考察力度。该举措正在履行相关程序,近期将正式对市场发布。

  前期试点允许外资

  设立合资控股理财公司

  在本次公布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中,有两条与理财公司相关:一是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二是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我国资管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现有资管机构难以完全满足快速增长的多元化市场需求。包括理财子公司在内的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资管机构,与国际先进资管机构相比,多数成立时间较短、经验较少。”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中资银行、保险公司与外资先进资管机构以业务合作为主,允许合资成立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资管实践和专业经验,促进资管业及资本市场稳健发展,有利于发挥中外资资产管理机构各自优势,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和业务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资管新规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资管行业进入新纪元。央行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近日指出,从实践看,外资资管机构往往管理规范,资产持有平均周期长,客户服务理念也比较先进。引入外资资管机构,既可以为不同需求提供更多的产品供给,也可以增加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提升资本市场投资行为的理性。国内各类资管机构,也能够对标国际水平,取长补短,提升管理能力,促进业务升级。

  此外,银保监会方面透露,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前期可采取试点方式,优先支持国外市场公认的成熟稳健财富管理机构进入,既可全部募集人民币资金,也可募集部分外币长期资金。在试点过程中,银保监会将更加注重监管的专业性、审慎性、稳定性,更加注重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方式引导机构合规稳健发展,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保险业份量重

  四条开放举措与其有关

  保险业对外开放实则是本轮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头戏”,本次有四条关于保险业的开放举措,既涉及外资准入门槛的放宽,也有缩短持股比例限制过渡期、允许专业外资保险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等方面。

  其中,我国将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目前国内养老金管理公司还处于试点阶段,试点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只有1家由建行设立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允许外资设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有利于增加主体类型,增强市场活力,引入成熟养老金管理经验,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水平。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会同相关部委共同做好养老金管理公司许可准入工作。

  “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初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时公布的举措。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取消外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外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引入更加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更加多元化的寿险产品,增强寿险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