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意愿回暖 去年12月信贷社融超预期

2020-01-17 09:31:16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

  1月16日,央行公布的2019年12月金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达到8.7%,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均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中长期贷款投放持续向好,显示实体经济融资意愿回暖。
  当月的信贷社融数据中,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社融统计口径的再度调整。央行公告称,2019年12月起,央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统计口径调整后的当月社融增量为2.1万亿元,全年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3.08万亿元。
  在谈及此次为何调整社融统计口径,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社融指标自2011年公布以来,较好地反映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该指标大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信用总量,包括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债券等;另一部分是权益类的股票融资。其中信用总量有三个维度:一是从发行部门的角度,此前包括非金融企业和住户部门,现在调整后还包括政府部门;二是持有部门;三是金融工具。2015年以后,从国际经验看,为了更好地评估公有债务和私有债务,国际清算银行完善了信用总量的统计口径,将广义政府债券纳入信用总量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建议信用总量可以纳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债券。
  阮健弘称,此次口径调整后,去年12月末,社融存量增速达到10.7%,较完善前增速低了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稳定。未来央行还会根据全社会金融活动的发展情况,适时完善社融指标。
  去年12月的信贷、社融规模均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12月新增信贷规模同比相对稳定,主要是因为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而表内银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多增主因地产销售边际回暖,企业中长期信贷多增主要是因为企业盈利修复,企业资本开支意愿有所升温,预计这一趋势具备持续性,今年1月信贷“开门红”可期。
  阮健弘则表示,去年拉动社融增量的结构性因素特点突出,主要表现为贷款、债券多增,表外融资同比少减。具体来说,去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增强,全年对实体经济领域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比上年多增1.21万亿元;企业债多增较多,占同期社融比重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表外融资三项(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去年减少3万亿元,同比少减1.18万亿元。
  此外,M2增速明显回暖,也显示出逆周期调节政策的不断发力。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记者表示,去年11月、12月部分经济数据有转暖迹象,市场预期逐步偏向正面。银行贷款投放、债券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继而推动M2增速上升。考虑到逆周期政策将持续发力,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尤其年初银行贷款额度较多,剔除春节因素影响,预计今年M2增速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