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自曝”伪造22亿流水 股价一度暴跌80%

2020-04-03 09:04:00来源:财联社作者:

  瑞幸咖啡提交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并聘请了独立法律顾问和司法会计展开调查。

  该调查委员会今日向董事会说明,发现COO刘剑以及多名下属于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并虚增了相关的费用和支出。经特别委员会提议和董事会批准,公司中止了相关员工和涉及虚增营收合作方的合同,并将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公司表示,以上数字未经特别委员会、顾问或公司的独立审计师核实,并可能随着内部调查的进行而变化。公司正在评估整体不当行为对其财务报表的影响。因此,投资者不能再依赖公司此前公布的相关涉事季度的财务数据,包括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的营收指引以及与这些数据相关的合并会计数据。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评估其先前发布的财务状况和其他潜在的调整。

  开盘时瑞幸暴跌80%,截至发稿,瑞幸咖啡下跌69.12%。

  浑水89页做空报告“押对了”

  今年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基金发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报告,指出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平均单店货物数据分别虚增69%和88%。此外,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广告支出页夸大了150%以上。

  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开盘前,瑞幸回应曾对此作出回应称,(浑水)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

  哪些机构最受伤?

  根据2019年Q4季度持仓数据,瑞幸咖啡受到多家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去年第四季度,机构增持达到2.89亿股,新进机构持有股份1.45亿股。

  持仓最大的是资本研究全球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持有6032万股,其次是孤松资本、Alkeon资本公司、美国银行、Melvin资本管理公司、瑞银、Darsana资本、瑞信、Janus Henderson和Sylebra资本。

  大量诉讼已在路上

  在瑞幸“自查”出现问题前,早已有多家美国律所根据浑水报告对瑞幸提出了诉讼。据媒体报道,加州的GPM律所、 Schall律所,纽约州的Gross律所、Faruqi律所、Rosen律所和Pomerantz律所等均已提交诉状,正在征集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

  郑州大学法学院证券法专家张彬博士指出,瑞幸咖啡对其业务数据造假的行为将引发美国投资者对其进行巨额索赔。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项下的一般性反欺诈条款,即著名的10b-5规则,基于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之信赖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对股票发行人提出民事诉讼。同时,对实施业务造假的责任人也有相应的刑事责任予以制裁。

  同时,为了能够对投资者进行救济,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设立公平基金制度,可以将美国监管者对实施业务造假者进行的罚款、没收和刑事罚金纳入公平基金中,用于赔偿投资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