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普涨+日历效应 机构看好A股节后行情

2020-10-09 09:20:04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今日,A股将迎来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市场会如何演绎?

  从国庆假期A股休市期间的全球主要股指表现来看,港股市场处于领跑位置,恒生指数10月以来已上涨3.13%,其中科技股的表现尤为突出。此外,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10月以来分别累计上涨1.99%、2.75%,而欧美股市也是“涨声一片”。

  外围普涨烘托气氛的同时,A股在四季度的“日历效应”也颇受机构关注。从过去11年的历史表现看,上证指数在“十一”后出现“反转”的概率超过八成,即节后的行情往往会由弱转强。

  恒指4天上涨3.13%

  10月以来,全球主要股指普涨。其中,恒生科技指数、恒生指数分别上涨5.97%、3.13%,涨幅居前。

  昨日,港股小幅收跌,恒生指数收盘跌0.20%。但市场仍不乏明星股,如阳光能源单日上涨超40%。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有望迎来国内的光伏需求旺季。TCL电子昨日也上涨超20%,本周累计涨幅已逾30%。

  此外,君实生物昨日上涨超10%,公司早前公告称其联合疗法对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海底捞上涨超3%、比亚迪股份上涨近6%,股价均创新高。

  过去11年节后反转概率超八成

  A股节前走势较为低迷,节后能否迎来“反转”?

  从历史数据看,A股在国庆长假前往往跌多涨少。2009至2019年共11个年份中,有8个年份上证指数在国庆前两周是下跌的,有7个年份在国庆前一周是下跌的。

  对此,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节前跌多涨少一方面是资金在长假前有一定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跨季时资金面比较容易出现偏紧的情况。2016至2019年,连续4年银行间市场利率都在这一跨季时段有不同幅度的上行。

  不过,历史数据也表明,在假期后市场出现“反转”的概率较高。从长假前后各10个交易日的行情看,过去11年中,8个节前上证指数下跌的年份中,有7年在节后迎来反弹;再从长假前后各5个交易日的行情看,7个节前下跌的年份中,有6年在节后出现反弹。

  天风证券认为,假期后资金面的边际变化和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兑现情况,将成为市场方向和结构的决定因子。

  金融股四季度“有戏”?

  说起历年四季度的强势板块,有投资者可能会想到金融股。

  2014年四季度,正是券商板块的强势崛起,带动A股进入牛市行情,沪指次年冲上5100点。再往前看,不少投资者对2012年四季度的银行股行情同样记忆犹新。

  过去11年的历史数据显示,由“日历效应”引发的估值切换往往在四季度最为明显,具体表现为金融及部分早周期板块在四季度表现较佳。行业方面,保险、白色家电、工程机械、铁路和游戏板块在四季度的上涨概率超过80%,航空、水泥、肉制品、重卡等板块在四季度跑赢大盘的概率超过70%。

  天风证券认为,上述板块在四季度表现较佳,主要源于两大逻辑:一是业绩稳定的板块在年底往往会出现估值切换行情,如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及航空运输、白色家电等;二是四季度是与基建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期,从而提振水泥、工程机械等早周期板块。

  机构看好四季度行情

  各家券商研究所已陆续发布四季度策略展望,部分券商旗帜鲜明地表示“四季度A股上涨概率大”。

  如海通证券认为,在宏观流动性指标中,无论是R007(深交所7天期场内逆回购)和国债利率,还是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LPR利率、理财及信托利率等广谱利率,目前均保持于低位。因此,宏观流动性并未明显收紧。

  再看基本面,库存周期和政策推动因素之下,预计企业三、四季度的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分别达到13%、20%,全年增速有望达到0%至5%。因此,在资金面、基本面驱动因素不变的情况下,A股的上涨趋势并未改变。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也表示,当前市场一方面担忧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拐点,另一方面担忧来自海外的风险偏好冲击。但总的来看,企业盈利上行支持A股的震荡上行格局,若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对A股产生冲击,则应珍惜震荡中的每一次回调机会。

  此外,三季报景气度上行的行业也受到机构关注。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已披露的三季报预告看,预告业绩增速较半年报提升幅度较大的有军工、轻工、家电、汽车、电子、化工、机械、电气设备、建筑装饰等板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