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业第三季度延续强势 龙头公司引领业绩增长

2020-10-14 17:28:5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随着三季报披露季的开启,A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的经营状况逐渐揭开面纱。截至10月13日,共有740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363家预喜(包括预增、略增、扭亏及续盈),占比为49.05%。

  与前三季度整体数据相比,哪些公司能在上半年增长的基础上,在第三季度续创佳绩,更为市场所关注。据记者统计,在199家单独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81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上半年,即第三季度单季表现优于前两季,呈现出强劲的环比增长态势。

  传统与新兴齐发力

  81家加速增长的公司中,既有传统行业龙头公司的身影,也有新兴产业的佼佼者。传统与新兴交相辉映,折射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上市公司群体已显露向质量要效益、以升级拓空间的决心。

  先看传统产业,焦作万方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至3.9亿元,同比增长1157%至1342%。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40.68%。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预焙阳极、煤炭、氧化铝、电等主要原材料、能源价格同比下降。

  招商轮船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7.8亿元至41.8亿元,同比增长423%至479%。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378.92%。公司表示,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受铁矿石、粮食等运输需求强劲带动,景气回升,公司抓住机会,业绩显著回升。

  新兴产业公司的表现更为突出。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长115.97%至128.67%。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4.29%。

  公司表示,第三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全新旗舰车型“汉”一上市就成为国内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销车型,订单数量持续攀升,销量持续增长;改款旗舰车型“唐”销量增长迅猛,在同级别车型中销量位居前列,两款旗舰车型推动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取得更快增长。

  在备受关注的半导体板块,国内封装龙头通富微电保持高增长。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至3.1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公司表示,第三季度继续保持上半年经营增长趋势,随着经济内循环的发力,国内客户订单明显增加;国际大客户方面,利用制程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订单需求增长强劲;通讯产品需求旺盛,订单饱满。

  消费和抗疫共增长

  进入第三季度,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逐渐消退,消费得以快速回暖。与此同时,受海外疫情影响,抗疫企业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作为养殖类上市公司,天邦股份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29亿元,同比增长23349.21%至24186.68%。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17.8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天邦股份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生猪销售价格处于高位运行区间,公司商品猪出栏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266.02%,销售收入同比上升97.90%。同时,公司2020年商品猪销售构成中仔猪和种猪的占比较高,相应的毛利率也较高。

  业绩大幅预增的还有众兴菌业。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至1.22亿元,同比增长170%至210%。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3.28%。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金针菇产品销售价格高于上年同期,同时公司安徽五河基地一期陆续投产,安徽定远基地同期已量产,食用菌产销量增加。

  业绩同样强劲的还有抗疫龙头振德医疗。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元至21.07亿元,同比增长2065.99%至2115.40%。公司表示,前三季度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60.61亿元至6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09亿元至61.13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