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投资“金花”或落“科技” 四大逻辑支撑未来价值绽放

2020-12-21 18:02:5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部分受访机构认为,2021年沪指将站上4000点,看好A股牛市延续。配置方向上,科技仍是2021年投资主线。

  记者根据券商已公布的2021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不完全统计发现,包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方正证券、粤开证券、中信证券等在内的19家券商纷纷看好2021年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从机构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逻辑分析来看,主要有四方面的逻辑支撑:一、“双循环”下的进口替代;二、“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支持;三、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四、业绩占优,成长为辅。从19家券商对于细分领域的看好数量来看,新能源汽车、5G、新能源、半导体这四大领域获机构看好家数最多。

  领域一: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既有消费的性质,又有科技的性质,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新能源汽车板块最被券商看好,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粤开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莞证券、山西证券、国开证券、川财证券等11家券商机构均表示看好该板块的配置机会。

  近期,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上升,申万宏源证券表示,11月份新能源车加速复苏,行业已经走出去年因补贴政策调整带来的低谷,持续看好明年行业复苏盈利兑现的确定性,强调核心赛道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则表示,消费2021年有望持续复苏。汽车消费方面,政策对汽车的支持有望使汽车消费的强势延续至明年上半年。建议关注科技强国主线:“十四五+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无疑是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建议持续跟新能源汽车等科技细分领域的主题投资机会。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上升。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从原先的经济周期带来的行业轮动、比较规律,逐步转向对风格的研判,这一点至关重要。风险偏好位置仍是中低水平,科技风格中仍要选取有盈利的赛道。伴随产业格局优化、技术革新加速,技术和产品均得到认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仍将超出市场预期,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赛道,包括新能车设备、电池、面板、车联网等。

  领域二:5G

  随着5G技术应用不断推进,5G领域在2021年投资机会也获方正证券、中信证券、华西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华龙证券、国开证券、国金证券等9家券商机构的看好。

  山西证券表示,我国国内5G推进全球领先。截至2020年10月中国开通5G基站近70万个,5G连接数超过1.6亿户。预计物联网、虚拟运营商、自动驾驶等领域5G应用将加快推进;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1.6亿户,5G手机出货渗透率全球领先,带动半导体和消费电子全产业链景气周期。在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疫情推动数字化加速的背景下,预期云服务将在产业纵深上有更大突破。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预计中国5G用户将达8.16亿户,意味着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在5G板块的具体布局上,建议可以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多元化的布局:中期可关注5G建设网络所需的主设备、传输设备商(如中兴通讯、烽火通信),预期随着5G基站放量建设,零部件销量将成比例地增长。中长期,5G建设成熟后可重点关注下游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垂直应用领域。

  国金证券也表示,5G、AI 等初期成长行业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成长潜力,存在戴维斯双击机会。“十四五”规划将 5G、AI 等“新基建”行业作为未来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发展目标,叠加海外技术封锁带来的技术替代需求,预期在中长期维持较高增速。明年相关产业“十四五”规划也将陆续出台,5G 应用或加速落地。建议关注相关龙头股的配置机会。

  领域三:新能源

  方正证券、中信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华龙证券、国开证券等7家券商均表示看好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国开证券认为,政策支持高端制造新能源行业(光伏、风能、氢能源等)。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作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新能源行业,有望受“十四五”规划政策影响带来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也认为政策面对新能源领域发展构成利好。该机构认为,“十四五”规划全文预计在明年两会期间发布,“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与政策措施将得到进一步细化,有利于提升市场对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乐观预期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后续各产业的“十四五”规划也将陆续出台,有望不断催化资本市场丰富的主题投资行情,建议可重点关注新能源。

  此外,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剖析,华龙证券认为,从需求端来看, 2020 年三季度起光伏主产业链与玻璃等辅材价格均出现显著上涨,价格压力传导至组件端与电站业主方,导致部分竞价项目并网进度延后,判断2020 年竞价项目多数将结转至2021 年上半年并网。从供给端来看,2020-2021 年行业新产能释放较少,加之部分二线与海外企业关停产线,进一步优化了2020-2021 年硅料环节的供给格局。

  领域四:半导体

  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龙证券、国开证券等6家券商均表示看好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机会。

  华龙证券认为,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都有应用,大部分的电子产品,如计算机、移动电话或是数字录音机当中的核心单元都和半导体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全面复苏,叠加2021 年5G 全面商用将推动5G 换机潮,半导体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相关公司收益良多。

  兴业证券认为,顶层设计+高质量发展需求驱动+降低融资难度,多因素推动科技成长进入长期向上通道。中长期关注“十四五”推动下“卡脖子”环节的国产替代,如半导体链条。当前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国产化平均不足20%,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命脉,行业有望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要领域。

  此外,东北证券指出,半导体设备下游扩产持续推荐,设备环节逐步成熟,今年有补库存情况,订单有较高的增速,对明年业绩有支撑。

  综合来看,通过对券商机构对于科技板块的2021年投资展望梳理发现,科技板块不仅是被国泰君安证券称为明年投资领域“金花”,更是机构看好将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方向,科技板块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机构向投资者推荐的2021年的核心资产。

  此外,针对2021年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多家投资机构均表示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并对科技板块的投资策略发表了相关意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比较看好科技龙头股的机会,新能源汽车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因为科技代表了未来,科技股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大幅回调,主要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美国对我国芯片的出口限制确实影响到很多科技股的估值,2021年一旦外围的这种利空有所减小,再加上科技股本身调整到位,2021年科技股应该是有一波行情的。

  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科技板块有良好的外部环境,既是自主可控的引导,也是产业升级的必需之路。高成长性和扎实的业绩回报是明年部分科技板块个股走好的基本条件。把握景气向上的产业链是投资科技板块的主线,一是苹果产业链,二是半导体,三是信创,四是智能驾驶,五是云计算。当然,市场环境已经出现了强者恒强,龙头优势凸显的格局,科技板块整体看好不代表所有个股都有机会,投资应该坚决聚焦在技术含量高,行业竞争力强的相关细分龙头个股上。

  “科技板块范围大,细分多,研究难,所以建议非专业的普通投资人,尽量找跟自己生活紧密的科技产品进行分析,便于把握技术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时哪些公司会出线,这样更安全一些,千万不要盲目跟着题材炒作一些难以获得行业数据的尖端技术企业,此外,如果投资人不想交给专业机构而想自己投资的话,科技细分的各类ETF是非常适合普通投资人的,至少可以获得行业平均收益。”以太投资总经理李然表示。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记者,我们很看好未来的科技板块的行情,国内在政策,人才、税收给予了半导体等集成电路最大的支持。而且全球都在加大半导体的投资。国内半导体的国产替代在加速,清洁能源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比重提高,新能源车技术的不断突破,这些都是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