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托管牌照审批加速 券商如何抢占赛道?

2020-12-21 18:09:07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

  年内证监会对金融机构基金托管资质的审批速度加快,银行、券商、外资金融机构纷纷投入基金托管领域,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年内托管牌照审批加速

  2020年金融机构取得基金托管资质获批加速。

  据统计,今年已有10家金融机构摘得基金托管牌照。其中包括万联证券、华鑫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长城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和长江证券等8家券商;另外还有花旗银行(中国)和德意志银行(中国)两家外资金融机构。至此,已持有基金托管牌照的金融机构数量增至58家,其中包括30家国内银行、25家券商,以及3家外资金融机构。另外,目前还有西部证券以及汇丰银行(中国)正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资格。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年内新发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高达3.15万亿元人民币,金融机构托管基金资产净值累计已达17.87万亿元人民币。另外,据招商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基金支付给托管机构的托管费用总计88.8亿元,同比大幅上涨28.8%。

  某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托管部人士表示,“基金市场规模不断上升,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也就吸引更多机构来分这块蛋糕。如果蛋糕做大的速度比不上分蛋糕的机构增加的速度,竞争就会越来越激烈。”

  托管业务同质化明显

  关键在于增值服务

  基金托管持牌机构数量增加,同时也意味着基金托管这条赛道上“竞争”加剧。

  数据显示,无论是从机构数量,还是托管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券商目前都稍显落后。目前有30家银行持有基金托管牌照,25家券商拥有基金托管资质,虽然数量上落后,但正迎头赶上。在托管基金产品数量和规模方面,截至12月20日,在统计的全部1596只被托管公募基金中,券商托管的仅有68只,占比仅为4.2%;规模上,今年至今被托管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近3.15万亿元,其中券商托管的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仅有333亿元。

  上述资产托管部人士表示,“银行从最开始就进入到基金托管市场,长期以来已累积了大量客户。除非券商能够拿出足够的优势,不然很难从已经形成良好合作的银行手中抢走客户。”该人士同时补充:“事实上,基金托管业务存在高度同质化的问题,想要凸显自己的优势,券商要想办法从基金托管业务以外的地方、以及自身的优势入手。”

  平安证券指出,基金托管人在基金运作中主要提供的服务是保证受托资金安全,不同托管人提供的服务同质化明显。对于托管人而言,增值服务的强弱是影响基金公司选择托管人的重要因素,也是托管行业后来者能否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在这些增值服务中,基金代销能力强弱是影响基金公司选择托管人的主导因素。

  关于券商推进托管业务,平安证券认为,相对于银行托管业务,券商托管业务有两个优势。首先是一站式服务,比如交易、托管、结算一条龙服务。其次是专业优势,相对于银行,券商更贴近资本市场,在专业程度上有优势。而对于创新品种的理解和支持上,比如交收清算、净值计算等方面也有自身的专业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