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开门红 创指涨3.77%沪指站上3500点

2021-01-04 17:01:53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周一早盘,三大股指小幅高开,随后农业、特斯拉概念爆发,带动创指上攻,一度大涨近4%,沪指站上3500点,创2018年1月以来新高;午后指数维持高位盘整。盘面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涨停130余家,成交额再破万亿元,赚钱效应较好。

  截止收盘,沪指报3502.96点,涨0.86%;深成指报14827.47点,涨2.47%;创业板指报3078.11点,涨3.77%。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红,农业、白酒、军工、特斯拉、有色、半导体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银行、医药、地产、新零售、保险等少数板块表现较弱。

  【消息面】

  1、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 53.0,较上月十年来的高点放缓1.9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年来的高位,预期为54.7,前值为54.9。

  2、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0〕324号)》,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

  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受天气转冷等因素影响,物流业景气度略有回落,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2020年1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1.5%,较上月回落5.4个百分点。

  【机构热议】

  安信证券表示,A股的春季行情在12月已启动,核心因素是流动性好于预期,预计行情将在年初延续。我们认为1月A股市场将延续12月已经开启的春季行情,在春节前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改善,成长行业和赛道投资的风格有望继续跑赢市场。重点行业推荐:军工、计算机(云计算、信创等)、电子(Mini LED、半导体、苹果链)、券商、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传媒等。

  海通证券表示,牛市周期除了看时间还要看空间,本轮牛市相较历史涨幅不高且节奏较慢,有望打破“牛不过三”。过去牛市结束信号是盈利或情绪见顶,预计本轮ROE回升至21Q4,目前市场情绪只有60度,牛市仍在途。春季行情已开始,短期重视低估滞涨的大金融,全年主线仍是代表转型升级的科技和内需。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