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有望在北京冬奥场景落地应用 相关产业链迎发展机会

2021-03-02 17:42:45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据媒体报道,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日前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推进数字人民币企业应用。据悉,北京市科委将加快实施“科技冬奥”项目,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落地应用。

  中金公司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形态可能发生改变,既包括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和服务渠道形态的改造,也包括对支付、存贷、理财、风控等业务流程的重塑。这些变化趋势,从2013年起就已经初现端倪,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加速这一过程,且更多银行机构会深度参与其中,而非仅仅是互联网公司。

  国信证券表示,数字货币产业链将迎来崭新发展机会。数字货币产业上游,主要涉及数字货币电子钱包及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加密技术。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将与提供数字加密、数据安全系统的公司合作或者自行研发数字加密系统。未来数字加密、网络安全领头企业将会首先受益。数字货币产业中游,主要涉及商业银行IT系统改造技术。央行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双层架构意味着央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兑换给公众。未来数字货币全面落地时,银行IT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会收益最大。数字货币产业下游,主要涉及支付结算系统。以POS机和ATM机为例,POS可能会在最终交易环节发挥作用,需要对机器进行硬件和对应软件的改造,而现在已有的BTM(数字货币取款机)或成ATM机未来改造方向。

  申港证券表示,金融科技是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科技落地的先锋领域,带动银行IT系统化升级以及线下支付端场景规模化改造。关注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龙头恒生电子,银行系统领域领先服务商长亮科技、拥有多项专利信息的安全设备提供商飞天诚信、信息安全行业PKI产品市场的优势企业格尔软件、移动支付开发先驱优博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