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再唱主角 A股三线飘红

2021-03-16 18:51:44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记者康洁

  周二早盘,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受周期股影响,指数震荡回落,随后碳交易概念拉升带动指数翻红,午后震荡整理,受酿酒环保板块影响,尾盘小幅拉升。截止收盘,沪指报3446.73点,涨0.78%;深成指报13642.96点,涨0.91%;创业板指报2672.12%,涨1.06%。盘面上,两市逾3000家飘红,涨停90余家。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环保工程、输配电气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4.48%、3.07%,两板块共涨停16家。受碳中和概念影响,碳交易、高送达、特高压、医废处理、智能电网等概念领涨,其中碳交易三日涨幅达8.4%。

  开源策略分析指出,碳中和主题下主要可以有以下三种受益路径: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绿色消费;传统行业的产能和碳排放权价值重估;碳监测与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的应用。从长期ROE视角看,上述领域主要涉及的板块恰好存在价值修复需求,这与主题形成了共振。投资者应该以更宽容的态度看待低位资产出现的变化。政策尚在加速期,该主题有望成为驱动价值回归的年内最强主线。

  方正证券认为,本轮核心资产反弹后,仍是重要的减仓机会,逻辑在于高估值对远期基本面的透支风险仍未完全释放,内部分化也将加剧,低利率环境打破后,确定性溢价削弱,高成长溢价有望维持。整体来看,大幅调整后的核心资产开始步入部分长线投资者的“合意”区间,但整体估值仍难言“合理”,未来可能需要一个反复震荡,估值磨底的过程来对合理估值做进一步确认。中短期来看,低估值顺周期类资产相对性价比仍然较高,经济确认顶部过程中其分子端弹性较高,估值业绩匹配度可能阶段性超预期。

  国盛证券预测,未来一个月,市场将进入修复窗口。1)全球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刺激也持续加码。美国总统拜登已于3月11日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同日,欧央行也决定维持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且下季度的购买速度将显著加速。2)国内货币政策也仍未出现显著收紧的信号。2月CPI同比-0.2%,PPI同比1.7%,涨幅较上月扩大1.4%。但由于天气转暖及春节假期影响,环比涨幅回落0.2%。因此,从短期来看,当前国内通胀压力仍较小,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3)当前全球共振式复苏下,国内企业盈利仍在持续修复上行。

  和信投顾表示,碳中和今天再度起爆,但距离出圈仍然还有一段距离,碳中和当前的走势与预判相近,在不同的分支中试探,但受到整体大环境的影响,各分支启动之后基本都没能持续。经过两周的轮动之后,基本上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分支已经确认,电力、环保第一梯队,钢铁,水泥,电解铝,稀有资源在第二梯队,清洁能源目前整体弱势暂时不用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