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93% 光刻胶概念强势

2021-03-23 17:36:13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周二早盘,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盘初短暂分化,创指受科技股助推,冲高翻红,沪指转跌;随后集体下探,临近午间跌幅均逾1%;午后维持低位盘整,创指一度跌逾2%,尾盘小幅回暖,跌幅收窄。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涨停80余家。

  截至收盘,沪指报3411.51点,跌0.93%;深成指报13607.27点,跌1.12%;创业板指报2668.08点,跌1.12%。

  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光刻胶、数字货币、燃气、券商、半导体、白酒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稀土、造纸等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消息面】

  1、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2、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资金内部控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有效开展境外资金风险管控。完善境外资金内控监管制度,明确境外大额资金审核支付、银行账户管理、财务主管人员委派、同一境外单位任职时限、资金关键岗位设置等方面要求,细化资金内控预警触发条件,促进境外资金合规管理。

  3、中汽协:受芯片影响,我们判断2021年中国的汽车产销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下半年随着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缓解将会有所提升。长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是产业链上的明显短板,未来需要加速推进自主可控。

  【机构热议】

  国盛证券指出,周一市场在消息面偏利好的刺激下,三大股指皆迎来中阳反弹, 但是两市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反弹的持续性仍将受到考验。经过前期的连续下挫,抱团股的抛压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短期有望力助指数构筑底部平台并进入短线反弹周期。从市场热点来看,“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引领市场赚钱效应,近期表现强势的电力板块强者恒强,继续上演涨停潮,环保板块后来居上,板块内个股连续强势上行,在政策的加持下,“碳中和”概念有望成为贯穿今年行情的主线,需要保持积极关注。

  东吴证券表示,自上周一以来,市场呈现涨跌交替现象,前期机构抱团品种仍是调整的主要方向,但结合量能来看,上涨缩量,下跌放量,一方面说明主动性买盘仍不强,这与近期基金募集及建仓节奏放缓有关,另外一方面说明盘面卖盘也在减轻,对机构抱团品种而言可能是企稳的信号。今年的业绩披露期,或将成为反弹重要窗口期。本周开始至4月15日前,市场将进入一季报预告披露的高峰时段,业绩将成为驱动行情的关键变量。题材上,建议关注次新活跃的机会,谨慎追涨。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