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贸易概念板块狂拉,石油股火爆,一股6连板,万亿成交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2-03-04 10:19:28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放量!周四,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弱,但量能有所放大,成功突破万亿元关口。中俄贸易概念板块和石油概念股成为当日最大亮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09%报3481.11点,深证成指跌1.09%报13201.82点,创业板指跌1.51%报2791.95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010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金额达7.31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行业板块方面,周四,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交通运输行业以3.07%的涨幅位居涨幅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煤炭(2.52%)、房地产(1.53%)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5%;另外,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电子、汽车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2%。

  具体来看,周四,中俄贸易概念板块强势领涨,德石股份、辽港股份等14只个股集体涨停;油气开采及服务、港口航运、中韩自贸区、航运概念等板块表现活跃;HJT电池板块领跌,鸿蒙概念、语音技术、硅能源、半导体及元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周四,市场热点凸显,有92只个股收于涨停,仅有11只个股跌停。

  周四(3月3日)涨跌停个股的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中原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存量博弈特征明显。未来沪指能否成功挑战年线上方区域,依然有赖于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有力支持。预计沪指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医药、小金属、农牧饲渔以及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山西证券表示,近日市场资金面流动性趋紧,叠加海外不确定性风险持续上升,预判震荡行情仍将持续,同时,近日市场风格的转换较为明显,高景气赛道股的热度持续回升,产业政策方面也频繁释放利好,建议当前阶段依然保持一定谨慎,同时紧扣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方向,把握结构性机会,择机布局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高景气板块。此外,国防军工板块当前具有较优配置价值,建议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基金、私募等机构多数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丹羿投资投资总监朱亮认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相信会有更多积极的政策信号出现。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即将开始的两会有可能明确更多的稳增长政策措施,进而提振市场情绪;加上去年底以来的一些政策效果正在兑现,如果没有新利空出现的话,市场有望在两会后完成震荡探底、甚至筑底的过程。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疫情以来上游资源品的供需错配以及近期地缘政治导致的大宗商品供需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带动了近期大宗商品表现良好的最主要原因。

  热点一:中俄贸易概念疯了 涨逾8%14股集体涨停

  周四,中俄贸易概念板块涨幅居首,板块涨幅达8.35%,14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其中,锦州港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已连续5日涨停,浙江东日亦5日4涨停,宁波海运、长久物流、中成股份、宁水集团近日也是连续封板。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货物贸易额达146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其中,俄罗斯对中国出口680.2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9.22%;俄罗斯自中国进口726.7562亿美元,同比增长32.38%。

  能源是中俄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国自俄进口能源产品33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占当年中国自俄进口总值的65.3%。俄稳居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保持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地位。

  值得关注,由于涨幅过大,锦州港已经两度提示风险,称公司主营业务无重大变化,当前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注意投资风险。

  热点二:石油概念股继续飙升 准油股份6连板

  近日,油价节节攀升,布伦特原油涨超3%,一度站上118美元/桶关口,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受此影响,A股石油概念股继续冲高上行,截至收盘,开采辅助、油气存储、油气勘探、油气改革等板块涨幅均超4%。其中,准油股份走出6连板大行情,仁智股份6天5板,通源石油、广汇能源等多股大涨。

  与此同时,周四,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能源化工领涨,原油主力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LU涨超9%,燃油、PTA等涨超6%,

  对此,浙商证券认为,国际局势紧张增加了市场对于原油供给不确定性的担忧,短期投机因素成为拉升油价的重要推手,根据我们测算金融因素额外推动油价上涨了15美元左右。短期供需缺口仍存,叠加国际局势尚未明朗,我们上调全年油价中枢至85~90美元/桶,高点可能摸到120美元上方,四个季度分别为100、95、80、80,二季度随着OPEC+增产和伊核协议落地,供需缺口反转,油价进入下行通道。对于美国而言,能源价格上升将进一步提升美国通胀压力,但不改通胀回落的趋势,维持美联储全年只加一次息和美债收益率3月见顶的判断;对于中国而言,油价上行将推升CPI,但由于核心CPI修复不及预期,我们维持全年CPI中枢1.8%,年内不会触及阈值3%的判断。

  热点三:富时罗素调整指数 中国建筑应声而起涨逾5%

  昨日晚,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调整结果,宁波银行、中国建筑、邮储银行被纳入,爱尔眼科、中国人寿、亿纬锂能被剔除。此次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收盘后(即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生效。

  周四早盘,宁波银行、中国建筑、邮储银行纷纷高开高走,截至收盘,宁波银行(3.38%)、邮储银行(2.65%)均涨超2%,引领银行股整体上扬。中国建筑大涨5.58%,创近一个半月来最大涨幅,总市值达2303亿元。

  分析认为,在疫情防控限制政策、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银行业的稳健愈加难能可贵,2022年,银行股有望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此同时,基建投资对冲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随着专项债加快发行,重大项目逐步落地,后续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