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集体跌逾2% 三孩概念股、黄金股逆势走强 机构称中长期对A股市场不悲观

2022-03-08 09:53:4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3月7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集体收跌超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17%,深证成指跌3.43%,创业板指跌4.3%创去年3月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0246亿元,两市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跌。

  盘面上,托育服务、三孩概念、辅助生殖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板块走强,赤峰黄金领涨;医药商业、新冠治疗、化肥、教育等板块表现活跃;机场航运板块领跌,国家大基金持股、在线旅游、景点及旅游、汽车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全天净卖出82.7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52.8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9.8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今日A股市场出现大跌主要受到外围市场影响,目前A股市场处于底部,对后市不宜过于悲观。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表示,短期市场对俄乌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心更为激烈,在外盘普跌的情况下,A股市场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特别是成长股的调整幅度更大于受益于稳增长措施的价值股,尤其是宁指数受到了重创。短期来看,市场的风险很难说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因为在整个资金流出的担忧以及全球市场风险受地缘政治的影响下,A股可能比较难以独善其身,但是在经过了继续的调整之后,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是在显著增长的,因此,投资者应该在A股市场调整过程中,投资价值越来越高的时候,珍惜企稳之后的投资机会。

  看好后市的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认为,市场已经见底,今天上证指数进行二次探底动作,3361点处有较强支撑,反弹将一触即发,对后市无须过于悲观。后续市场大概率仍是结构性行情。

  券商研报也显示出对于市场的信心。华西证券表示,A股迎来两会时间,“稳增长”政策是主要脉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目标5.5%左右,也表明需要将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后续房地产、新老基建、消费等领域支持政策将密集出台,有助构筑A股底部区间。由于外部地缘关系较为紧张,且面临美联储加息预期,预计A股市场短期内仍以“反复磨底”为主,中长期对A股市场不悲观。

  配置方面,安信证券指出,当前市场处于战略底部,不具备系统性下跌的条件,权益市场类似于2012年进入单边下行的可能性较低,结构性行情依然坚定可期。同时,当前市场的四条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和全球通胀。

  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行业中,仅2个行业逆市上涨,其余29个行业均下跌,其中,综合和建筑装饰分别上涨0.78%、0.21%,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社会服务跌幅均超3.7%。

  热点一:三孩概念板块逆市暴涨

  三孩概念相关股全天表现强势,板块包括嘉益股份、孩子王等在内的17只个股集体涨停。

  三孩概念股再迎利好消息,3月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提高养老托育的有效供给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就是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比如说“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一位难求”的托育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把财税、信贷、土地、人才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大幅度增加养老托育优质资源的供给。

  三孩概念领域的投资机会也获得机构关注。国金证券表示,生育政策持续松绑,我国多胎生育需求将得到释放,短期看,婴幼儿相关产品有望直接受益。其中,快消品获益程度将强于耐用消费品,如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其次为婴幼儿服装等。同时,这也将带动相关零售商提速发展(如线下连锁婴童用品零售商及跨境电商母婴板块等),对大户型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也将增多。中长期看,随着新生儿年龄增长、儿童及青少年人口相应增多,儿童玩具、年轻消费者娱乐性消费等将获益。

  热点二:黄金股全天表现强势

  黄金概念股全天走强,赤峰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银泰黄金等4只个股均涨超3%。

  对于黄金行业的发展现状,浙商证券指出,黄金按克计价销售方式的占比在快速提升,但全国来看区域分化明显。高线城市消费者更偏好产品设计,“一口价”产品仍呈现增长,低线城市克重黄金出现回归。在黄金工艺改进(3D/5G/古法金)和消费者审美觉醒共振下,黄金消费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审美觉醒”与“龙头变革”驱动头部品牌迈入“黄金”时代,业绩增速与确定性均将超预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