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均创年内新低 东数西算板块全天强势 黄金股延续涨势

2022-03-09 10:03:1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在全球股市普跌氛围下,3月8日,A股市场也表现弱势。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均跌超1%,其中,上证指数跌2.35%,失守3300点,深证成指跌2.62%,创业板指跌1.8%,三大指数均创年内新低;两市合计成交额11099亿元,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破1万亿元。

  盘面上,仅东数西算、贵金属、中芯国际概念三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其中,新冠治疗板块领跌,海辰药业跌停;辅助生殖、医药商业、转基因、三胎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海外局势的不稳定也让北向资金延续流出态势,北向资金净卖出86.9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1.5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5.48亿元。

  今日的下跌表现反映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对于股市有一定影响,后续需要持续关注。目前股市处于底部,在“稳增长”政策预期下,相关板块值得关注。

  对于今日市场表现,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投资者无需悲观,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以谨慎观望为主,可关注全国两会议题相关板块。

  对于后市,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虽然短期俄乌局势带来的通胀问题对市场企稳节奏尤其是成长股股价走势有所扰动,但不改当前对市场阶段底部的判断。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出台及市场信心的修复,市场风格将逐步向成长转移,但需重点关注俄乌局势对通胀的影响,它将影响反弹的节奏。短期配置方面建议相对均衡,逐步逢低向成长转移,重点关注以下板块:第一,关注成长赛道中如半导体、光伏、医药等业绩超预期的个股。第二,基于财政政策托底预期下的“地产链”板块、“新老基建”板块,以及低估值的消费、金融板块。

  华安证券表示,在稳增长政策全方位加码预期与海外风险抑制因素的角力过程中,市场波动将有所放大,建议均衡配置以应波动。强化稳增长预期和海外风险因素抑制的共同作用下,稳增长链条的短期性价比有所抬升,中期继续布局成长第三阶段行情。

  行业板块方面,31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食品饮料跌幅最小,下跌0.24%;煤炭领跌,跌5.43%,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跌幅也均超4%。

  热点一:东数西算板块全天表现强势

  东数西算板块内个股表现出色,立昂技术、中嘉博创涨停,天迈科技、迪威迅涨超7%。

  我国数据经济发展空间大。东方财富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相比2020年底增加约71万个,预计2022年新建60万以上。目前,华为、中兴等通信企业正积极推进5G在行业应用的落地。在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华为5GtoB专网已在中国多个行业规模商用,累计签署了超过3000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比如在内蒙谷,煤矿企业利用5G来远程控制采煤机等。据国家工信安全中心测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突破1749亿元。近年来,上海、北京、贵州、陕西等地已相继设立数据交易所,旨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议关注相关产业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认为,数字基建迎来新机遇,以数据中心、千兆入户、通信基站、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基建方向有望迎来基本面改善。方向上,提供数据中心规划、施工以及数据中心配套设施,如制冷、电源、发电等的供应商有望最为受益。此外,光通信供应商、绿色能源保障供应商也受益明显。

  热点二:贵金属板块午后冲高

  贵金属板块延续昨日的上涨态势,盘中触底反弹,午后持续拉升,其中,西部黄金涨超6%。

  目前来看,主要是避险情绪促使资金流入黄金市场。东吴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2022年2月份起,俄乌间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发酵,在多方消息的共同影响下,国际资本市场呈现一定波动。随着消费者避险情绪增加,资金涌入黄金市场,带来国际金价持续攀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